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尊重每一个坚持传承传统剧种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张兴诚 2018-11-03 19:56:21
时刻新闻
—分享—

肖笑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

  10月20日,湖南省邵阳楚雄大剧院的舞台上,灯火通明、鼓点阵阵,肖笑波正带领她的团队在紧锣密鼓地排练新编的祁剧《火种》。作为一名祁剧演员,肖笑波十几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到祁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中;作为一名党员,她坚持创作在基层,演出在一线,在自己岗位上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党代表,她说祁剧来源于群众生活,她和她的团队将把创作扎根在民间,把舞台搭建在民间,不断激活祁剧新的生命力,把祁剧回馈给群众。(10月26日红网)

  随着文化的多元发展,特别是电视节目和网络视频的冲击,一段时期,曾经十分红火的戏曲行业日渐凋敝。不仅观众纷纷流失,就连专业的戏曲从业人员也纷纷另谋出路。好多人都在怀疑和担心,传统剧种到底能不能活下来。

  可是,总有一些戏曲文艺工作者选择了坚守,就像肖笑波她们那样,冲破曲牌剧目失传、效益不景气、排戏演出等诸多困难,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到传统剧种的传承和保护工作中。正因为有了这份坚持,才使得各种传统剧种没有印证好多人的怀疑和担心。

  文化的多元,选择的多样,势必抬高群众文化需求的口味,传统剧种靠什么留住观众?单靠一些戏曲文艺工作者的坚持自然行不通,可以说还有很多的坚持需要跟上。比如坚持创新,不断地激活传统剧种新的生命力;坚持扎根民间,创作大量接地气、深受基层群众欢迎的剧本;坚持把舞台搭在民间,为群众精心奉上一场场精彩的演出。凭借着一个又一个坚持,演到“团队和团里那辆破旧的‘大篷车’,至今仍然是广大群众割舍不下的牵挂和朝思暮想的期盼”,自然就能很好地传承下来。

  每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都能像肩负传承祁剧文化使命的肖笑波一样,演好每一个角色,做一个基层群众喜欢的演员,推动传统剧种做大做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就不会沦为一句空话。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每一个坚持传承传统剧种的人都应该赢得尊重。正是有了他们的坚持,我们的传统剧种才不会失去,才能坚挺前行。

  “作为戏曲演员,我的职责就是演绎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展现中国性格,我必须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感恩时代。”有这样的认识,有这样的决心,传统剧种就一定能在新时代大放光彩,就一定能更加走进群众,走向世界。

  文/向往神鹰

“时代脊梁”红网系列评论文章:

 新的长征路上更需要挺起时代脊梁

  中华民族需要这样的时代脊梁

  用奋斗凝聚民族魂书写国家未来

  让担当奉献的爱国底色更加明亮

  不忘初心与使命,实现科技业的新腾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