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的长征路上更需要挺起时代脊梁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张兴诚 2018-10-16 23:36: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机加一线摸爬滚打的“数控小女人”杨芳。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由湖南省委网信办策划指导,红网·时刻出品的专题“时代脊梁”在读者中产生强烈共鸣。最新报道《杨芳:机加一线摸爬滚打的“数控小女人”》推出不到3小时,网友互动评论就达4000多条、点赞2000多个。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每一个时代都离不开奋斗的楷模,都需要挺起时代脊梁。

  经过长期努力,我们伟大的国家已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更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的长征路上更需要挺起时代脊梁。

  信心需要鼓舞,斗志需要昂扬,精神需要激励,力量需要凝聚……同时也要意识到,随着社会价值的多元发展,以及互联网对信息传播方式产生的较大影响,人们对选先进、学先进有了不同认识和理解。比如,现在的先进模范人物不再是单一的“高大全”式英雄人物,出现了更多“草根”典型,只要片刻的闪光或是某一方面实际突出,都可能被社会公众举荐和推崇。报道中的“时代脊梁”,就是新时代涌现的、千千万万先进模范人物的一个缩影。

  一座山峰的崛起,挺立的是脊梁;一个民族的勃兴,昂扬的是精神。

  先进人物一直是道德建设的主力。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退休教师沧南,到全国最美教师谭兰霞、“数控小女人”杨芳等等,他们大多来自基层,却用青春、汗水和智慧书写了伟大的担当和奉献,其行为都是普通百姓在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善行义举”。他们为全社会树立起一座座奋斗的灯塔,在造福社会的同时,发挥着巨大的精神引领作用。

  每一个时代,每一个社会,称谓或许不同,却一定都有属于这个时代的脊梁。在一个积极向上的社会,对这些标杆和先进的坚守,是社会主流的自觉选择。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就要以奋斗的崭新姿态,在新长征路上挺起时代脊梁。

  文/向往神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