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做时代先锋,扬精神特质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10-19 23: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12月,雷学军应邀参加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正是这样一批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为了民族与国家的兴盛,不计个人得失,付出了辛勤汗水,用他们的智慧和能力,集体塑造了时代脊梁的伟大丰碑,支撑起中华民族的伟岸身躯,让中华文明得以薪火相传。

  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在每一个时代,都会涌现出一大批勇于承担、无私奉献的风华人物。他们来自于各个社会领域,尽管职业身份和社会贡献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是所在行业的标杆,即便是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沉下心来努力拼搏,做出卓越超人的不凡成绩,成为时代的脊梁。

  来自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的雷学军教授,经过二十来年的理论思考和科学实践,首创“温室效应的动碳与静碳理论”,发明了“地球碳的技术控制循环过程”,研发出属于中国国家自主贡献的“速生碳汇草捕碳固碳原创技术”,创造了“零碳区域发展模式”,为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了一份优秀的中国方案,被业界誉为世界“零碳之父”。

  心底无私天地宽,每一位时代脊梁都拥有宽阔如海的心胸,他们不以个人得失为考量基准,而是追求更高的奋斗目标,以为社会创造价值,为民族和国家做出贡献为己任。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策略,因为资金和技术等原因,一直受制于发达国家,被牵着鼻子走。而有业内人士评价称,雷学军的“草本碳汇”和“零碳经济”理论,对于提升中国在国际气候问题上的谈判话语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学需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雷学军认为,盲目遵从和照搬西方国家提倡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不符合我国国情,应该以“动碳与静碳理论”为依据,以发展新气候经济为主导,以植物碳封存为手段,以创建区域“零碳”发展模式为方向,以实现全球零碳排放为目标,走一条符合国情的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正确道路。在雷学军的指导下,湖南长沙“零碳县”项目的成功,就是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一次大胆创新实践,该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像雷学军这样的榜样,在很多行业、公司都能见到,他们具有共同的优秀精神特质,那就是在困难面前毫不畏惧,敢于迎接挑战、超越自我、创新突破。在他们的身上,体现出时代脊梁的精神毅力。他们通过不懈努力拼搏,为企业、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并进而实现自我价值,赢得世人的尊敬。

  在这个风云激荡的新时代,我们面临着更严峻的发展挑战。面临更宏大的历史机遇,时代需要更多的时代脊梁,勇于站出来承担社会责任,做新时代的“带头人”,共同携手努力拼搏,为广大人民的幸福目标而顽强奋斗,为民族与国家的未来而勇往直前。

  文/江德斌

 “时代脊梁”红网系列评论文章:

 新的长征路上更需要挺起时代脊梁

  中华民族需要这样的时代脊梁

  用奋斗凝聚民族魂书写国家未来

  让担当奉献的爱国底色更加明亮

  不忘初心与使命,实现科技业的新腾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