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不能光靠“增负”

来源:红网 作者:范莹莹 编辑:王俞 2018-10-19 23:2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华中科技大学18人因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连日来引发广泛关注。10月17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华中科大此举给予肯定。而此前,教育部也表示,高校要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办好一流本科教育。

  然而,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并不是靠给大学生增负就能达成的目标,它和中国的传统观念、学校教学制度、人才市场机制都环环相扣。

  不知什么时候,社会就形成了这样一种观念:熬过高考,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笔者上大学以前,老师、父母、邻居都是这么说,以至于还在读中小学的晚辈们总是问我,“大学里好玩吗?我们老师说上大学可轻松了。”为了激励他们好好读书,我大多数的回答都是肯定的。

  但现在我意识到,每一个说“大学很轻松”的人,都是导致本科教育质量低下的共谋者。当舆论形成固定的社会印象,便会根深蒂固,代代相传。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没有告诉他们,努力是一生都要做的事,它能带给我们光芒,应该将其内化。我们总是反复强调,再坚持坚持,熬过高考,就能“解放”了。于是,孩子就形成了一种价值观——努力是暂时的,吃过了苦头,就可以天经地义地享乐。因此,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大学生,不免会有大学混混日子的想法。

  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学校的管理者应该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中国虽有选课制度,但选课范围很小,大部分课程都是规定了的。美国的大学实行的是选课自由制度,所有的科目都可以自己决定,但课程负担也很重,加上较高的淘汰率,学生不得不刻苦努力。这样的“增负”,也是以“自由”为前提的。美国、加拿大等国外大学的淘汰率虽然高,但是学生在退学之后可以直接申请另一所大学,而不是像中国,必须重新高考进入大学。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提到,“本科生有一定的淘汰率也是必然。”但如果只有淘汰,却不拓宽学生重新开始的途径,有失教育本质。国外学生就算退学,也只是等于在本科阶段重新开始,不会有学生感到天塌下来。而在中国,那些遭到退学的学生可能无法正确面对学校的处理,而走向极端,引起社会不安。

  吴岩表示,“本科生质量不行,研究生的质量也无法保证;大部分本科生是要就业的,本科生的培养质量影响劳动者的素质,事关国家建设的人才质量需求。”虽然本科教育和就业紧密相连,但中国许多的用人单位只看学校名气,甚至在招聘时明确提出“只要985、211高校毕业生”,还有的更加注重实习经历、社会活动等,用人单位不注重学生的具体成绩也就导致学生对待课程无所忌惮、容易懒散。而在美国,用人单位很注重学生成绩单上的成绩,如果成绩单上都是C的话,就算是名校毕业,也不会被聘用的。

  所以,给大学生增负、实行淘汰制都不能真正提高本科教育质量,陈旧的文化观念、僵化的教学体制、单一的人才市场竞争机制,都是影响中国本科教育质量不可忽视的因素,这些隐藏在现象背后的制度性因素,才是我们立足国情真正要思考的。

  文/范莹莹(浙江传媒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