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杜家毫:坚决打好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攻坚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徐放 2014-09-29 09:20:08
时刻新闻
—分享—
  树立红线意识采取断然措施
  
  坚决打好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攻坚战
  
  杜家毫与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重点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谈话
  
  本报9月28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与9个国家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生产重点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所在市市长集中谈话。杜家毫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醴陵“9·22”重大爆炸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采取断然措施,确保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副省长张剑飞、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出席。
  
  我省醴陵市、浏阳市、宁乡县、祁东县、临湘市、临澧县、宜章县、永兴县、祁阳县等9个国家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重点县(市),聚集了全省约80%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会上,大家深刻反思醴陵重大爆炸事故,并就如何做好本地区烟花爆竹及面上安全生产工作、加快行业整合重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作了表态发言。
  
  杜家毫说,醴陵“9·22”爆炸事故损失之惨重、教训之深刻,再一次警醒我们,安全生产容不得半点侥幸,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要深刻汲取血的教训,痛定思痛,坚决打好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攻坚战。要严格规范企业生产条件和行为,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产整顿,未经验收合格的不得复产,拒不整改、擅自复产的一律依法关闭。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在烟花爆竹生产、储存、运输、燃放全过程,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严管的高压态势,实施最严厉的问责。要加快推动烟花爆竹企业整顿关闭、兼并重组和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按照安全生产要求,加快关停并转,力争到2015年底,全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数量减少1/3以上;另一方面立足产业发展实际,有保有压,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做优做强,加快推进机械化、标准化生产和信息化管理。要提升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水平,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积极探索和动员订单企业等社会力量强化安全监管。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杜家毫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认认真真把各项工作检查落实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更加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戒惧之心,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决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强化责任落实,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抓,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监部门的监管职责,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把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的责任细分到位。要构建长效机制,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形成强有力的激励约束机制。
  
  杜家毫强调,要采取断然措施,确保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一要继续深入开展交通、校车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以及粉尘防爆、油气管道隐患大排查,对发现的重大隐患,一律挂牌督办,督促企业整改到位。二要扎实推进“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三要大力推进煤矿、金属和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四要强化媒体和群众监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五要严肃责任追究,依法严处安全生产不作为、乱作为和缓作为。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让全省人民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