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企业家坐中间、市委书记坐两边”的座次安排传递什么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18-12-27 11:54:04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家坐中间,市委书记坐两边。打破惯例的座次安排,出现在12月26日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

  受邀参会的企业家认为,这一细节释放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重视实体经济、狠抓产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今年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期两天,其中,第二天,也就是26日上午召开的大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另有十多位省领导参会。有关重点企业和全省“5个100”优秀项目主要负责人也应邀参加,其中,多数企业家是首次参会,超过一半来自民营企业。

惊讶又温暖,是许多企业家对座次安排的感受。

  现场,除主席台外,大约800个座位被竖向分为三大区块,与会企业家们均在中间靠前位置就坐,省直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等与会人员,则分坐在左右两边或中间靠后位置。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向平就是第一次参加如此重要的会议。到会场后,他下意识地在座次表的最后几排中寻找座位,结果半天没找到,直到会务人员提醒,才发现自己的名字赫然出现在第五排,“第一反应是惊讶,回过神来又感觉很温暖,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企业家、对实体经济的高度重视。”

与会企业家们均在中间靠前位置就坐,图中前排右一为长沙盛泓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亮。

  “从来没想过这样高规格的会议会邀请我参加。”长沙盛泓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亮说,内心激动的他,甚至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会场,却同样花了好一阵时间才在前几排找到自己的位置,“一上午会开下来,感受很深,会议很接地气,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发展着想,让我们倍觉振奋。”

  “一股扑面而来的‘亲清’之风,”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戴中亚为这样的座次安排点赞。他认为,在经济工作会议中,党政干部为企业家让座,既特别、又自然,能够激发企业家的自信,让他们找到应有的尊严,感受到应有的尊重。

26日上午召开的大会上,所有与会企业家都在会场中间前排位置就座。

  “作为党员干部,会议是用这种方式提醒我们,企业是市场的主角,党委政府是企业的服务员,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许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面临不少困难,我们更应该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给企业以温暖,为他们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戴中亚说。

  观潮君注意到,今年的会议还有另外一个亮点,即延续去年的传统,部分参会代表集中参观考察企业,但与去年不同的是,参观者主体由党政干部换成了企业家。

  根据红网的报道,第一天下午,受邀参会的企业家们集中参观考察了位于长沙的加加食品、长沙格力、楚天科技、中信戴卡、梦洁家纺五个产业项目。

QQ??20181227103047.jpg

  它们之中的大部分,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蓝思科技等大企业相比,体量和知名度都要逊色一些, 但这些企业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等方面异军突起,赢得了广阔的发展前景,成为湖南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最具代表性的活跃因子之一。

  红网报道说,安排这一行程的用意,就是要通过深入考察,互学互鉴、比学赶超,在全省上下进一步形成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振兴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同时,也给企业传达出这样一个信念:只要树牢新发展理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中小企业一样有发展春天。

  观潮君还注意到,在大会通稿中,“企业家”“民营经济”均被提及。

  会议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是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治本之策,必须保持定力、扭住不放。要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做好“破旧”“立新”两篇文章,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其中,“立新”,就是培育新动能,从搞活微观主体入手,以提升产业链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建立公平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更多优质企业脱颖而出、茁壮成长。

  会议强调,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深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改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观潮君发现,实际上,这几个月来,湖南用不同形式、不同方法,给民企“送”了不少温暖。

  比如,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几天,湖南刚公布了由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积极回应当前民营企业重大关切和紧迫诉求,针对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有针对性的设计政策措施,确保广大民营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被认为是冬日里的暖心大礼包。

  比如,11月,省委书记杜家毫曾前往郴州市专题调研产业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在了解到国内含砷固废物处置的领军民企、郴州钖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娄底锡矿山地区历史遗留砷碱渣处置时遇到技术评审、资金紧张等问题后,他随即召集娄底市、冷水江市主要负责同志赶赴郴州,连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办法。

  杜家毫说,这既是督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快推进锡矿山砷碱渣处理的专题会,也是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现场办公会,体现的是省委、省政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生态强省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

  他在调研中强调,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多深入企业调研,多倾听企业呼声,多站在企业立场思考问题、制定政策,在行政审批、融资贷款、科技研发、市场开拓、要素保障等方面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不为逃避问题找理由、要为解决问题找方法,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和现实困难,真正让企业扎下根来,安心谋发展。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