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让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姜鸿丽 编辑:廖浩宇 2018-12-14 14:4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姜鸿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给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2月10日,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常德将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让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周德睿介绍,常德市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召开全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流动现场会部署落实。改革开放40年来,常德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经济发展主引擎、科技创新主动力、就业创业主渠道、活跃市场主力军,支撑起常德经济半壁江山。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对GDP、税收和就业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6%、70%和90%。全市80%的发明专利、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来自民营企业。今年来,全市新注册民营企业超过1万家。

  站在新的起点上,常德将如何支持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周德睿表示,常德将真学笃用,牢固树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政治自觉;真帮实扶,把民营经济发展责任扛在肩上;“真金白银”,实打实出台一系列富有含金量的“政策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真心关爱,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家创新愉快、创业愉快、发展愉快。

  周德睿介绍,常德将重点实施好“七大行动”。

  平台提质行动。做大做强常德经开区和常德高新区两大国家级园区,明晰各区(县、市)工业园区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挥园区的集聚效应,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建优质平台。

  创新成长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常德高成长性企业名录,大力支持企业孵化器、重点实验室、科研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建设,为民营企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品牌推广行动。深入开展“常德品牌·中国品质”品牌推介活动,推动更多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质产品走出常德,促进“德企出海”“德品出境”。

  融资解难行动。建立健全政银企互动机制,抓好企业上市工作,用好用活10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降费减负行动。严格兑现和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减税政策,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规范中介组织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认真抓好《常德市帮扶工业企业十条》《关于进一步降费减负促进工业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的落实,实打实帮助企业降低用地、用工、用水、用电等成本。

  环境优化行动。严格规范涉企检查等行为,继续推进和完善“最多跑一次”改革,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降低执法自由裁量权、提高企业发展自主权,降低部门“任性”度、提高企业舒适度,为民营企业发展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企业家关爱行动。树立“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理念,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宣传企业家事迹,增长企业家才干,着力打造一支视野开阔、经营出色、管理优秀、追求卓越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民营经济是常德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是常德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随着‘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深入实施,随着‘七大行动’落实落细,必将推动常德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周德睿满怀信心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