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双航站楼时代,“湖南客厅”如何待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高芹 2018-05-17 09:43:4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6日,改造一新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1航站楼正式恢复使用,黄花机场进入“双跑道双航站楼”运营时代。T1航站楼占地面积3.9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后日均发送航班约110架次,日均发送旅客约1.5万人次,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万人次保障要求。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5月16日,阔别7年之久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1航站楼,经修缮后,以崭新的面貌再次开门迎客。当天,T1、T2两大航站楼同时运营,29岁的黄花机场由此迈入了“双航站楼”时代。

  “双航站楼”将给湖南带来什么?在新时代,黄花机场这个“湖南客厅”又将如何迎接八方来客?

  精打细算改造的T1航站楼,旅客体验比想象中更好

  对比7年前的T1航站楼照片,修缮后的T1,从外观上看并无明显不同。

  记者走入新T1航站楼内发现,虽然空间布局有了较大变化,但过去“老物件”的影子依然存在。

  如,原本的花岗岩地面仅更换了破损部分,更换面积不到5%,将地面打磨之后结晶上蜡,就焕然一新。楼内的墙面、天花板以及45根立柱,只将破损的更换,其余则进行清洗和喷漆。

  “我们通过精打细算、节约资源,将T1改造投入的实际资金控制在了原设计方案的40%。”省机场管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T1航站楼单位面积能耗比此前下降了四分之一。

  “精打细算”,这是长沙黄花机场学习上海虹桥机场改造T1航站楼得到的经验。作为国际一流枢纽机场,上海虹桥4年前对T1航站楼进行改造。

  “航站楼并没有修得多豪华,但旅客体验非常好,不愧是上海服务品牌。”5月12日在上海结束的“中国品牌日”活动中,以空港枢纽服务为代表的“上海服务”,获得湖南代表团的一致称赞。

  此次黄花机场T1改造,主要对功能布局、标识标牌和服务进行改造提升。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T1到达层的接人区域,不再是冷冰冰的围栏,而是在隔断下设置多个USB接口,方便等候者随时为手机充电。

  双航站楼同时运营,旅客最怕走错楼。为此,T1修缮期间,还同时修建了连接T2的连廊。一条在出发层,一条在隔离区内。两条通道的两个出口均有电瓶车免费接送旅客。

  换言之,旅客在任一航站楼内,无论有没有过安检,都可进行快捷转换。

  “原以为老航站楼的各方面会不如T2,来了才发现比想象中更好。”16日上午,T1航站楼内,准备乘坐国航航班飞往北京的旅客于先生赞叹。

  于先生此前走错了航站楼,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他从T2乘坐电瓶车,2分钟就到了T1。“值机布局和标识引导非常清晰,乘机体验很方便。”

  而国航、奥凯等8家航空公司的国内业务从T2转至T1后,运营效率更快了。

  以国航为例,其在长沙的航班全部为国内航班,其中每天有4趟航班飞北京。转至T1后,旅客全部为近机位登机,不需要坐摆渡车,等待时间缩短了,航空公司运营效率也提升了。

  逼近“3000万级机场俱乐部”,双航站楼未来保障将吃紧

  迈入“双航站楼”时代后,黄花机场可保障每年3100万人次客流量的运营。

  “这可有效解决近年来机场航站楼面积、安检通道、近机位数量不足的短板,极大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提升湖南对外开放窗口形象。”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分公司总经理喻辉介绍。

  然而,“双航站楼”的保障能力仍然有限。

  一组数据可见。2017年,黄花机场在单航站楼运行背景下,其旅客吞吐量已达2376.5万人次。按黄花机场预算,2018年客流量将达2660万人次,预计明年将逼近“3000万级机场俱乐部”。

  换言之,到2020年,“双航站楼”就将达到饱和运营状态。

  随着长沙航空客流持续攀升,机场预计2023年将迎来4000万人次的客流量。按计划,黄花机场将建设T3航站楼,可满足2030年6000万人次需求。

  在此之前,黄花机场仍将维持较长时间的“双航站楼”运营。这对机场未来的保障能力提出了极大挑战。

  “在T3建成前,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挖掘航班时刻资源,确保每趟航班都高效率运营,否则,过几年后,客流更多了,旅客出行体验会受到影响。”喻辉说。

  长期以来,长沙黄花机场的硬件设施远远落后于中部的武汉和郑州两大机场。

  目前,武汉机场的航站楼面积61.1万平方米、停机位134个,郑州机场的航站楼面积61.5万平方米、停机位158个,而黄花机场T1、T2航站楼面积共26万平方米,停机位58个。

  基础设施条件对航空公司的运力投入产生较大影响。据国航、东航、南航2018年夏秋航季在中部3大机场的运力投放数据,三大航空公司在长沙机场的市场份额仅占三成;在武汉占据近六成。一直以来客运相对落后的郑州机场,其三大航空公司的运力投放也高出了长沙机场5.3%。

  这表明,黄花机场当前缺乏核心航空公司的支持,运力和航线网络难以统一整合实现高效运转。

  喻辉介绍,黄花机场虽已迈入“双航站楼”时代,但距离成为区域性“航空枢纽”仍有一个关键性差距:没有占40%以上市场份额的大航空公司作为支撑。

  从国内航空枢纽发展规律来看,它们大都拥有实力雄厚的基地航空公司,通过其发达完善的网络体系为机场带来丰富客货资源,提升机场的竞争力。如,首都机场主要份额被国航占据,广州机场主要份额为南航。

  对标国际四星级机场提升服务,发力国际航线市场

  硬件设施相对落后,机场服务如何保障?

  2017年,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机场管理集团调研时就送出了“锦囊”:要在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上多下功夫,进一步加密国际国内航班,开拓业务,找到规模和效益的最佳结合点。

  在此次T1改造上,黄花机场就着力从服务等“软件”上进行提升。

  “我们正在对标国际SKYTRAX评审标准,对机场进行全面服务提质。”长沙黄花机场安全质量部部长周蕴介绍。

  SKYTRAX是国际权威的航空公司与机场服务调查机构,其机场星级评定等级分为五个星级。旅客对旅行服务的满意程度是SKYTRAX评审的核心依据。目前,黄花机场为三星级机场,上海虹桥等8个内地机场为四星级机场。

  “这些标准可以细化到如充电设施、WIFI体验、旅客意见等近300多个服务项目。”周蕴介绍,长沙黄花机场正在一个个对标改进。

  例如,机场工作人员的英语口语能力,是当前机场服务的一大短板。省机场管理集团正通过举办英语演讲比赛、培训等方式提升员工英语水平。

  争创SKYTRAX四星级机场——长沙黄花机场,定下了今年的奋斗目标。

  在着力提升“软服务”的同时,机场也找到了新的发展亮点。

  今年一季度,黄花机场完成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61.8万人次,同比增长24.9%。国际(地区)航线资源,已成为机场新的增长点和未来发力重点。

  据机场市场部分析,长沙黄花机场当前客流结构以旅游为主,将更多加密国际(地区)航线,挖掘旅游航空资源。

  今年3月,长沙直飞伦敦航线开通,这是海航在长沙开辟的第四条洲际航线。

  如今,黄花机场已开辟国际(地区)定期航线33条,直达航点31个,通达“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的26个城市,已构建起通达五大洲的国际及地区航线网络。

  按计划,长沙黄花机场今后的每一条航线开通前,均将根据市场预估分析航线的培养价值,确保航线“开得起”,增加航线稳定性,实现航线长期良性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