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洞庭之心,瞄着你就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晓柒 2018-04-09 09:39:43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县德昌公园。

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

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及纪念馆。

位于东洞庭湖中间的舵杆洲湿地。

湖南省首个花海涂鸦村——罗文村。徐行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南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柏 威 宋珊珊 史 晋 胡建根

  从“地中海的靴子”到“洞庭湖的明珠”,来自意大利的Joys已经是应邀第二次来南县。作为国际知名的涂鸦艺术大师,Joys说南县的开放、活力和美好,给了他特别神奇的体验和回忆。尤其让他感受深刻的是,两地截然不同文化的包容以及包容之下的人性光辉。

  4月6日,中国·湖南益阳(南县)第二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现代农业观光节在南县乌嘴乡罗文村开幕。此次节会为期3天,举办了招商推介暨重大项目开工投产仪式、省首届美丽乡村文创高峰论坛、涂鸦艺术高峰论坛、“运河精神”雕塑揭幕仪式、“三湘悦动·洞庭奔跑”以及现代农业观光暨洞庭生态旅游等10多项主题活动。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保加利亚、澳大利亚、荷兰等9个国家的45名涂鸦艺术大师应邀来罗文村进行创作,新增涂鸦作品150余幅。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赏创意涂鸦、观洞庭风光、品南洲美食、享湖乡文化。

  一时间,南县“双节”成为媒体聚焦点、网络热搜词。南县,对外打开了一扇新视窗。

  南县县委书记李劲松表示,南县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围绕“洞庭明珠、生态南县”的定位,加快实现“外追华容、内赶资阳,领跑南华(容)安(乡)、挺进四十强”目标,全力发展文创事业、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产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借鉴的“南县模式”。

  构筑“一城一园五带六区”空间

  “80后”的周密是南县华阁镇人,和大多数女生一样,从小就有一个“花舍”梦。但外出工作十多年,她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理想的归处。去年涂鸦艺术节期间,她回到家乡,看到曾经的偏僻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吃惊。于是她放弃了在外打拼多年的工作,回到家乡将一处荒废了20多年的破旧毛坯房打造成了如今的“巷陌花舍”,这个集KTV、清吧、旅社于一体的花舍,在这个乡村田园里别具风格,成了人们休闲的好去处。“就像罗文村大胆引进创意涂鸦一样,我也想把自己在外面看到的、学到的新鲜东西带回家乡。” 如今的周密,是一副真正找到自己梦想的从容自信的样子。

  周密的“巷陌花舍”邻近罗文村的荷塘月色景点,一周前,一尊“洞庭龙女”的雕塑矗立,雕塑源于“洞庭湖畔柳毅传书”的古老传说,龙女倚明月,扶祥云,回眸人间,美妙的音乐和变幻的光效配合下,游客如梦如幻。雕塑高18.95米,由湘籍著名雕塑家黄剑创作,她同时还为南县创作了“运河精神”“洞庭鸿雁”两座雕塑,和“洞庭龙女”一起都在本次涂鸦节和国内外游客见面。

  这些雕塑正是南县全域布局、全域开发、全业融合,加速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见证。

  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全国文化先进县、湖南省文明城市、中国挂面之都、中国小龙虾养殖加工研发中心……这是荣誉墙上展示的南县。但南县人并未满足于以往的荣誉,他们又开启了新的征程。“紧紧抓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机遇,以‘洞庭生态游’为抓手,以‘一城一园五带六区’为载体,把南县建成一个大的生态公园。” 《关于南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决定》里,目标明确, 路线清晰。

  南县充分利用自身生态环境、历史文化、风土民俗等优势,通过科学规划设计,构建全域旅游总体框架。《南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并完成了《三仙湖水库策划及总规(初稿)》《南县三仙湖水库自驾车露营地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三仙湖(水库)景观及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天星洲湿地公园、情湖湿地公园、舵杆洲、洞庭虾世界等各旅游专项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中。同时做好项目申报,争取政策支持,改造提升旧景,发掘特色建设新景,绘制了一幅崭新的全域旅游“全景图”。

  立足本县自然禀赋与资源优势,南县着力构建 “一城一园五带六区”旅游空间布局。“一城”即县城旅游集散中心,“一园”即南洲国家湿地公园,“五带”即南茅运河旅游带、三仙湖平原水库旅游带、南西公路沿线旅游带、南大公路沿线旅游带、G353环洞庭湖国际新能源汽车拉力赛景观带,“六区”即创新示范区旅游片区、南洲镇旅游片区、茅草街旅游片区、厂窖镇旅游片区、华阁镇旅游片区、舵杆洲旅游片区。

  南县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树立湿地生态康养游、生态农业体验游、励志研学游、美食天堂游四大品牌形象。

  谋划全域旅游,南县具有更加开阔的视野。4月7日,“洞见·遇见”湖南首届美丽乡村文创高峰论坛在南县举行,7位致力于中国乡村旅游发展和文创事业的专家学者现场论道。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正安以《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创路径》为题,表达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创重在发掘转化本土文化与技艺的观点,并结合南县的文创旅游,融合理论创意与实践经验,进行了深度思维碰撞。湖南农大副校长、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会会长邹冬生,台湾顽石文创开发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暨创意总监程湘如,湖南旅游学会常务副会长、首席专家团专家殷海雄等专家学者,也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关于美丽乡村文创建设的独特见解。以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台北市原副市长李永萍为代表的在乡村旅游和文创领域的先行者则分享了他们的经典案例,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

  打响“洞庭生态游”品牌

  坐落在藕池河东支河畔的罗文村,原本是洞庭湖边一个普普通通的村落,因为花海和涂鸦而一夜成名,成功入选第三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单位。

  今年涂鸦节开始前一周,首批抵达南县的涂鸦大师已开始了他们在罗文的创作之旅,《美洲狮》就是大师们首幅成形的涂鸦作品。这幅作品的创作人名叫SART(阿星),他的创作以动物为主,去年就在罗文留下了作品《老虎》。

  罗文村凭借“无中生有”的涂鸦创意,以及四季花海,成功打造“花海涂鸦”旅游品牌。如今,村民们开起了民宿、时尚餐饮店、乡村KTV、清吧和土特产销售店。罗文村也因此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6年9月,南县开启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征程,决心逐步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洞庭湖区旅游胜地,全面打响“洞庭生态游”品牌,建成全省旅游强县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这无疑又将给“洞庭明珠 生态南县”加上一道夺目的光环。

  罗文村是南县全域旅游项目包装成功的范例之一。此外,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评选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德昌公园正积极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三仙湖水库风景区作为湖南省申报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项目的三个推荐名单之一,上报至国家旅游局;南洲镇南洲村、乌嘴乡港口村和三仙湖镇年丰村等,正着力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洞庭春美,罗文有约。今年10岁的菲菲一家生活在长沙,父母来自四川广安,在湖南工作生活多年。4月6日,涂鸦节开幕当天,他们趁着清明小长假,从长沙直奔罗文村。“听说这里是湖南第一个涂鸦村啊!”在罗文村里,菲菲陶醉于一组组涂鸦作品、包裹着村庄的广阔田野,以及烂漫的花海,流连忘返。她说来到南县真是让她大开眼界,春天洞庭湖的风光尤其旖旎。听到当地人跟他们介绍南茅运河的历史时,菲菲从心底里佩服这些富有开拓精神的南县人。他们当天晚上就住在南县县城,尝尝小龙虾、逛逛德昌公园,次日瞻仰了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菲菲的爸爸说,旅行不只是休闲娱乐,还有教育意义。

  近年来,南县在规划设计、项目包装、基础建设和宣传推介等方面下功夫、用巧劲,加速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收获了“墙内开花、墙外芬芳”的喜人成果。

  凝聚县域经济发展伟力

  《瞄着你就爱》、《洞庭之心》两首主打歌曲,描绘了一幅生态南县、开放南县、活力南县的绚丽画卷。

  随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稳步推进,“洞庭明珠 生态南县”,实至名归。

  2017年4月,南县举办了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洞庭湖生态旅游美食文化节,收获硕果,为南县实现跨越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基础设施建设再上台阶。去年城区棚户区改造、新建游园、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以及旅游通景公路、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标识标牌等旅游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提升了城市品质。

  现代农业打响了名气。2017年全县稻虾产业综合产值突破50亿元,跻身全国前三强,“南县小龙虾”获批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龟鳖产业迅猛发展,擦亮了“南县草龟”、“南县中华鳖”两个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名片。蔬菜种植业突破发展,建成全省最大的菜薹、榨菜生产基地,蔬菜种植种类由传统的菜薹、榨菜扩展到生菜、芥蓝等。

  招商引资风生水起。去年节会期间,共签约合同项目18个,合同资金17.87亿元。投资3亿元的洞庭农博城已建成投入使用,投资1亿元的华南农业已投产,投资1亿元的兴蓝纺织、生辉纺织已竣工投产,克明食品专业园一期工程10月即将投产。纺织服装产业园、食品产业园、创新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正顺利推进,全县工业大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全域旅游飞速发展。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54.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69%;旅游收入24.5亿元,比上年增长67%;旅游业占GDP比重达8.9%。今年,南县“双节”期间,仅罗文花海涂鸦景区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今年,南县“双节”还上演了招商引资的重头戏,共有24个项目签约,合同引资总额45.71亿元。这次签约的24个项目包括高分子科学、服装鞋业、现代农业等方面。此外,克明食品集团旗下公司赤松亭农牧肉类精深加工项目投产仪式举行,建设总投资达1.2亿元。

  此次节会,让南县全域旅游再度升温。目前,该县正抓紧完善旅游交通网络、优化城乡生态环境、建设智慧旅游平台,三仙湖水库休闲风光带及情湖湿地公园建设、德昌公园改造升级、舵杆洲湿地休闲区建设、南洲镇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等15个全域旅游重点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南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育文说:“‘双节’为我县社会经济带来大发展、大跨越的热潮,我们将力争县域经济发展走在省市前列,做洞庭湖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开放包容、开拓进取的“洞庭之心”南县,瞄着你就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