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郴州样本”——访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编辑:袁千惠 2018-01-17 15:3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娜 郴州报道

  2017年5月22日,郴州市以优异的绩顺利通过了国家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技术评估,作为南方山丘区水生文明城市建设的模板被予以大力推广。2013年,郴州被列为首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后,三年试点期间,郴州市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立足南方山丘区特点,着力推进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整治与保护、水景观和水文化等“六大体系”建设,全面完成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目标任务,打造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郴州样本”。近日,带着相关问题,记者专访了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

  记者:请您结合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谈谈对水生态文明的认识。

  刘志仁:水是生态系统最活跃的控制性因素,人类由水而生、依水而居、因水而兴,治水兴水历来是民生大事、发展要事。郴州市属典型的丘陵地区、资源型城市。过去对矿产资源粗放式开发,给水土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也给水环境保护带来了更大压力。对郴州而言,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既是顺应百姓呼声推进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城市品质和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为此,郴州市在湖南率先启动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大力兴水治水,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宜居利居乐居山水城市,实现发展方式的真正转变。

  记者:请问郴州市委、市政府是如何高位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的?

  刘志仁:郴州古称“林邑”,是一座以森林、矿产资源丰富而著称的“山城”。将“山城”建设成为山水名城是全市上下的共识,是郴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郴州实际,加快实现美丽中国梦的具体实践。

  郴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相继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决定》《郴州市河道水库保洁工作实施方案》《郴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郴州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郴州市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指标体系》《郴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的政策制度,编制完成《郴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郴州市中心城区生态水利建设规划》等20余项涉及水资源利用、水环境整治、水安全保障、水生态修复、水景观打造的专项规划或工作方案,建章立制,做好顶层设计。

  同时,郴州市坚持“政府引导,多方筹集”的原则,加大市本级投入,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资方式,有效确保试点项目资金的投入。试点期间,全市共争取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资金21亿元。借助融资市场化和土地资本化,以市、县两级水务投资公司等为融资平台,通过国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的专项过桥和发行企业债券、PPP等不同形式共筹(融)资4.2亿元,保证了资金投入。此外,还制定出台《郴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考核办法》,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龙头,总揽全市水利工作,对11个县市区政府、郴州出口加工区管委会、市直及中省驻郴有关单位任务完成情况,按年度进行考核评分,并将考核结果向全市通报,以严格的督查考核高位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郴州模式”有何特点?这些特点对郴州市城市品位提升有哪些作用?

  刘志仁:被确定为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以来,郴州市坚持雨洪资源化、城市海绵化、水域景观化、工程生态化、水系网络化、治理系统化“六化理念”,下发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编制完成《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等20余项专项规划或工作方案,实施试点项目94个,完成投资200多亿元,创造出南方山丘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郴州模式”:即“调产业、控污染、绿矿山、净水体”的重金属污染水治理模式,“个性鲜明、主题突出、国际知名”的天然温泉水开发模式,“同源、同网、同质、同价”的城乡居民饮用水建设管理模式,“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村房规范三重示范作用”的乡村生态水治理模式,“一轴五带、十城百景”的城市景观水提质模式,“分段式建设经营、保底式收益保障、综合式建设管理、联合式监管协调”的工程经济水建设经营模式。

  郴州市始终高举水生态文明建设旗帜,紧紧围绕建设“山水名城美丽郴州”的总体目标,因地制宜做好水文章,通过水与山、水与绿、水与城交融试点建设,基本形成“青山为屏、河流为脉、山环水绕、城水相依、林水相亲、水绿相映”的城乡山水格局,郴州的城市品质、形象、活力与竞争力大大提升。近年来,郴州市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城”“国家节水型城市”等称号,被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评为30个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也是湖南唯一入选城市。

  记者:下一步,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大力推进郴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

  刘志仁: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出台的《生天蓝地绿水净美好郴州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的目标,计划投入资金300亿,实施水生态建设项目800个,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共享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具体工作主要是,突出抓实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改革等“三大环节”,统筹推进农村水利、城市水利、生态水利、经营水利“四个水利”,努力构建防洪安全、城乡供水、农业灌溉、水生态保障、智慧水利信息等“五张水网”,力争到2020年把郴州建设成为省级和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不断创造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经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