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娄底市全力备战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袁千惠 2017-11-08 09:5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林业厅消息 今年进入防火期以来,娄底市认真贯彻全省森林防火视频会议精神,以“两大两强”为主要抓手,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大力加强宣传教育、认真开展培训演练、严管严控野外火源,狠抓了各项工作落实,为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攻坚战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强化防火责任。由于天气持续晴朗干旱,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10月份以来,特别是“两节一会”期间,市政府副市长梁立坚、市政府副秘书长朱桂良、市林业局局长邹华等领导坚持每天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指挥督战,为奋战在森林防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提神鼓劲。11月初,市森防指制定下发了《娄底市森林防火工作约谈办法》,为促进各县市区森防指和乡镇(场、办)政府履行职责、落实责任和提高森林防火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市森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及责任联系点,强化了各成员单位的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十九大期间,新化县县长左志锋、涟源市市长刘杰、娄星区委副书记徐长青、冷水江市副市长伍龙光、新化县副县长邹红清深入各乡镇(办、场)实地督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并就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县市区、乡镇(场、办)都召开了冬季森林防火会议和护林员工作会议,积极备战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

  二、创新宣传教育。国庆节前,市防火办在娄底广播电视报刊发了《喜迎十九大、防火护家园》森林防火宣传专版。9月份以来,坚持每周编发一期《娄底市秋冬季森林防火简报》,对各县市区和乡镇(办、场)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推介,目前已编发《简报》9期。同时,在娄底广播电台黄金时段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违规野外野外用火。各地积极创新森林防火宣传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新化县通过建设森林防火宣传文化公路走廊、电视宣传禁火令、开展中小学森林防火作文竞赛,增强了防火宣传实效。娄星区在洪家山省级森林公园游步道上制作了一条长200米高2米的生态文化长廊,通过漫画、涂鸦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宣传了森林防火知识;同时在公园周边开展了“护林防火、绿色双江”自行车骑行活动,由区林业局局长带领林业和乡村干部组成的40多人志愿者队伍,往返骑行宣传60公里,宣传效果显著。涟源市结合举办娄底市第六届社区文化节涟源专场,组织人员在活动现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共发放森林防火宣传物品600件、宣传资料1000余份。

  三、抓实培训演练。10月30日到11月1日,娄底市林业局举办了森林防火专题培训班,邀请省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刘师雄和中南林科大教授进行授课辅导,市林业局系统全体扑火应急队员、市森林公安局及娄星直属大队全体民警以及各县市区林业局、防火办、乡镇林业站有关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并组织了防火业务知识考试。全市各县市区、乡镇(办、场)均采取以会代训、演培结合等各种形式对防火指挥员、应急扑火队员和护林防火员进行了扑火技能培训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各级森林防火指挥员队伍、各类应急扑火队伍、护林巡查队伍的综合实战能力。

  四、严控野外火源。认真落实省防火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工作的通知》,扎实开展了三项行动,即:“全方位的火灾隐患大排查行动、火灾隐患大整改行动、重点部位的可燃物大清理行动”,严管严控野外火源,严查严处违规野外用火,坚决消除火灾隐患,确保防患于未燃。各县市区及时发布了“禁火令”,并将禁火令逐村逐组张贴公示,进村入户发放到每个人手中。新化县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售票处安排2名工作人员在游客购票时逐人发放《森林防火温馨提示》,劝导游客自觉交出火源,并代为保管,在游客下山时再主动退还。各乡镇(场、办)组织以乡村两级护林员为主的巡查队伍逐山头、逐地块开展全方位巡查,排查火灾隐患,及时制止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全市各乡镇(办、场)都建立了护林员微信群,通过微信视频督导各位护林员严格履职,市防火办通过“娄底市森林防火工作群”对全市各乡镇值班备勤、护林员巡防进行不定时督查,为市森防指指挥调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