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洪评两会】之九:创新媒体融合 传递三湘佳音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林旻煜 2017-03-10 00: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全国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九

  春回大地,万物都在散发着清新的暖意,展现着新的生机和活力,现在是2017年全国两会时间。3月8日,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来到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驻地,看望慰问奋战在全国两会报道一线的新闻工作者。乌兰勉励大家,把握正确导向,讲好湖南故事,让读者观众第一时间了解到所关心的问题。

  为了讲好湖南故事,此时此刻,远在北京的红网、时刻新闻“新动能”全国两会融媒体直播间正在“开门迎客”;在湖南代表团开放日和各种记者会现场,在京湖南媒体记者和境内外其他媒体记者们一道急切地从代表委员们的答案中聆听湖南声音,领略湖南风采,“长枪短炮”正在发力,后方的多平台渠道正在有序运转。依托于全国两会这亿万国人所关注的政治宏大叙事,融合创新中的传媒湘军再次大放异彩、展现光芒。

  两会报道中融合创新元素的运用,只是湖南媒体加快转型融合的一个缩影。新媒体时代,时刻酝酿着推动变革的因子。在传媒业唱衰的论调中,文化产业资源丰富、感官敏锐的湖南媒体界很早就觉察到了市场风向的变化,与其抱残守缺,固守着单一媒介的阵地,不如因时而变,搭着科技时代的便车,实现自我融合发展的华丽转身。

  对此,在日前接受人民网访谈的过程中,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曙光就点出了核心要害,“融合发展是所有传统媒体都必须直面的一个升级换代的课题,也可以说是一个门槛,这个坎儿迈得过去还是迈不过去,关乎传统企业的生与死,在目前是兴与衰,到未来是生与死。”

  受众到哪里,媒体就要跟到哪里。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质是将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与如今火热的新媒体的传播优势结合起来,以期形成一体发展,共同繁荣的目标。长远来看,融合发展就是一个关系到媒体生死存亡的问题,而对于主流媒体来说,这还关系到党和政府的主流好声音能不能够与时俱进、无阻碍地传播到基层、正能量能不能在信息爆炸的今天依旧占据舆论高地的问题。

  主流媒体是舆论引领的主力军、是宣传工作的主阵地、是凝心聚力的主心骨。身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关键阶段,今日的三湘,发展变化日新月异,改革的深水区需要我们凝聚共识,同舟共济;发展的关节点,需要我们交汇合力,使尽全力。此时此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清楚凝聚共识的意义,更加明晰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时间的底色,因探索和奋斗而愈加厚重。蔡振红同志在湖南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上就指出,“媒体从相加到相融,这是质的变化,是新闻战线的一次重大改革。”媒体融合也是一场石破天惊的改革,思路桎梏需要突破、部门圈子需要打破、利益格局需要重塑,理念需要创新、创意需要落实、干劲需要保持。随着一个个跨介质、跨平台、跨渠道、跨技术等媒体融合架构的搭建,让思路更开阔一些,让眼界更辽阔一些,也成为了现实的需要。

  正如乌兰同志所言,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互补,使读者观众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到所关切的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媒体融合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展望潇湘这片热土,已然将“中央厨房”等时代新词在本地带热的红网等在湘媒体,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深度融合的发展目标努力进军,我们早已跨越了简单的平台相加,而走向了内容、理念、体制、技术、管理等的深度融合,重在观念创新、结构重组、流程再造。那是一片好声音自由传递的天地,那是一片正能量流动的海洋,那是一个庙堂内外同频共振的未来。

  文/洪评

  相关阅读:

  【洪评两会】之一:同心续写新湖南建设的春天答卷

  【洪评两会】之二:集思广益献实策,同心同德谱新篇

  【洪评两会】之三:打好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硬仗

  【洪评两会】之四:用民生实事撑起三湘人民的幸福感

  【洪评两会】之五:推进农业现代化 建设幸福新湖南

  【洪评两会】之六:风清气正抓换届 选出改革担当者

  【洪评两会】之七:湖南当做好全国精准扶贫脱贫的排头兵

  【洪评两会】之八:中国文化要在融合创新中“走出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