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纪念是为了让新长征路上处处有“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2016-11-12 16:51:1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0日上午,湖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红军长征重要转折地——通道侗族自治县隆重举行。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主持纪念大会,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在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1934年10月,党中央和中国工农红军踏上了长征征途,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阶段。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一次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

  湖南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省份之一,在工农红军长征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特别是通道会议和通道转兵,实现了红军长征中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红军从失败走向胜利的光明道路。

  “通道转兵”,实现了转败为胜的伟大历史转折,自此神州处处“有通道”。

  今天,我们在红军长征重要转折地——通道侗族自治县,隆重举行湖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从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新长征路上也能处处有“通道”。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长征路。过去革命年代,长征意味着前赴后继、浴血战斗,意味着筚路蓝缕、艰辛付出;今天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砥砺初心、坚定理想,用实绩实功托举起历史和人民的重托。

  身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的历史节点,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是我们这代人要坚实走好的新长征路之一,其难度也绝不亚于长征中的战斗拉锯和跋山涉水。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深入通道侗族自治县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不忘宗旨、不忘群众,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扶贫方式,一鼓作气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决胜全面小康征程中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通道作为国家重点扶贫县,湖南51个重点扶贫县中贫困程度最深县之一,要实现到2017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超过8000元,到2020年突破10000元,到2020年实现全县5.4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要顺利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可谓任重道远。

  但脱贫奔小康关乎全县人民群众的福祉与获得感,形势再严峻、挑战再艰巨,我们也要迎难而上,而在这走好这条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新长征路上,我们更需要长征精神的鼓舞与激励。在脱贫攻坚路上,通道方面做到了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把政策支持、外部扶持与贫困地区的优势和基础更好地结合了起来,因地制宜选准产业,不断创新产业扶持方式,正在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致富,这条新长征路的确走得平稳坚实。

  80年前的伟大长征,波澜壮阔、荡气回肠;新时期的新长征,任重道远、前景光明。我们当以在通道侗族自治县隆重举行湖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为契机,夙兴夜寐、勠力同心、奋勇当先,让我们这个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也能处处有“通道”,一条条通往幸福美好明天的康庄大道。

  文/肖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