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惬意“深呼吸” 岳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江湖名城”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刘飞越 2016-10-27 13:48: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岳阳洞庭湖大桥风景。杨一九 摄

岳阳“一区一港四口岸”获批建设并高效运营。胡清明 摄

岳阳洞庭湖的鸟。杨一九 摄

相关链接:【两型湖南】岳阳西长村:荒山种满经济林 农民成产业工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岳阳报道

  岳阳,一个可以惬意“深呼吸”的城市,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江湖名城。

  近年来,岳阳转方式、调结构,把建设两型社会作为打造湖南新的增长极的方向标。几年过去,岳阳落后产能更少、传统产业更新、新兴产业更大、产业结构更优了。

  产业发展向低耗、高效转型

  发展是硬道理。岳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振兴产业发展作为建设两型社会的重中之重,加大节能减排综合治理,加大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07年以来,岳阳大力实施淘汰落后产能攻坚行动,在“十二五”期间淘汰再生铜冶炼27万吨,水泥49.4万吨,造纸58.81万吨,印染12820万米,焦炭10万吨,锌冶炼0.36万吨,铁合金0.4万吨。编制了石化、能源、食品、造纸、再生资源等传统产业发展升级行动方案和中小企业“提档升级”行动方案,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613.63亿元,年均增长27.9%。

  岳阳举全市之力把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作为建设两型社会的战略引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及其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园区工业,加快形成绿色生态、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的两型发展模式。

  在精准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同时,岳阳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名楼(岳阳楼)、名水(洞庭湖)、名山(幕阜山为代表)、名人(左宗棠为代表)、名文(唐宋诗文)、名俗(张谷英故居为代表)等精品旅游资源不断优化。

  基础设施向全面、网格化转变

  岳阳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进两型社会的重要支撑,2015年完成交通运输投资51.32亿元,水利投资62.2亿元,电力能源投资20.13亿元,信息通讯投资5.5亿元,构建完善了城乡交通、水利、能源、信息4张网。

  交通建设立体化,岳阳形成了“四纵两横”的高速公路网、“八纵七横”的干线公路网和便捷通达的农村公路网。2015年,全市铁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55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15公里,二级以上国道到达1270公里,所有乡镇和92.5%的行政村通了水泥路。

  岳阳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实现水利建设网状化,城陵矶港成为湖南通江达海的一级口岸,“一区一港四口岸”获批建设并高效运营;加强了长江航道、湘江航道岳阳段整治,疏浚航道408公里;加快推进小农水项目县、农田水利“百千万”工程,实现100%乡镇、90%行政村通自来水,获得了“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市”称号。

  能源建设清洁化,岳阳加快了小墨山核电、福寿山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进程,启动了一批太阳能、风力、沼气、生物质能发电项目。

  信息化建设全覆盖,岳阳实施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努力建设“数字岳阳”。2015年,全市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3.1%,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99%以上。

  城乡环境向绿色、和谐转轨

  城镇环境大提质,岳阳近年来在中心城区新建改建了15条主干道路,改造小街巷1153条,亮化美化200多条小街巷,续建了洞庭湖风光带、环南湖旅游走廊、王家河风光带综合走廊,配套完善医院、学校、商场、广场、人防、游园、文化、体育等公益设施,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适。

  岳阳大力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秀美乡镇、秀美村庄。华容县被评为“全国文明县城”,湘阴获评“全省城乡环境卫生十佳县”。

  在水系生态大保护方面,岳阳突出流域治理,突出水域保护,突出水生态修复。湘江、洞庭湖及其支流水环境治理与保护,帮助了珍稀湿地动物的回归,促进了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洞庭湖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总体水质由Ⅳ类提高到Ⅲ类。

  多年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像春风夏雨滋润着岳阳的山山水水,创新了其经济社会发展方式,促进了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改善了生态环境和市民的生活质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