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岳阳西长村:荒山种满经济林 农民成产业工人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王娉娉 2016-10-28 11:23: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秋冬季节,西长村仍是满山翠绿。

西长村村支部书记彭双全。

西长村的花海每年都能吸引许多游客前来。

  相关链接:岳阳屈原管理区:“农旅结合”打造现代农业新典范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岳阳报道

  有女莫嫁西长村,十户人家九户穷。

  这是十多年前流传在湖南岳阳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的童谣,地理偏僻、交通不便、贫穷落后一度让西长村的村民们抬不起头来。西长村村支部书记彭双全当年进城务工,想穿双皮鞋撑撑“脸面”,借遍了亲朋好友,买皮鞋的钱还是没有着落。

  几年过去,如果当年因为嫌弃西长村贫穷而没嫁过去的姑娘们可能要后悔了!采取“政府引导、能人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后,这里如今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华丽蜕变成一个秀美乡村。西长村先后获得全国美丽乡村、全国休闲农业与旅游星级园区、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宜居村庄和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一片片荒山变成了绿林,村民安居乐业,生活富足。这是西长村村民们辛勤奋斗的结晶,也是岳阳市两型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

  走进西长村,青山绿水间,一条平坦、宽敞的柏油路犹如一条白蛇蜿蜒在村落之间,阡陌相通、鸡犬相邻。路的两旁有绿树、有文化墙、有路灯,初次进村的人无法想象这是一个小小的村落,反而会误认为是进入了一个高档休闲度假村。

  耸立在西长村四周的山上,种满了红豆杉、罗汉松、香樟、金桂、红枫等20多种苗木。虽已秋冬季节,这里仍然是满山翠绿,生机盎然。岳阳市两型办主任颜卿自豪地说,“西长村模式”盘活了土地资源,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村民收入,很多地方的人都赶过来学习成功经验和做法。

  谈起西长村的变化,村民们都异口同声地感谢彭双全,他是湖南省商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岳阳市人大代表,也是西长村村支部书记。他十多岁时离开西长村外出打工,做过房地产、生态农业等生意,发家致富后,决定改变家乡贫穷的面貌。“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富”是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

  近几年来,彭双全先后投资硬化西长村4公里主干道路,美化挡土墙1500米,建设文化墙3000米,架设路灯160盏,高标准改造山塘5口,新建1个占地3500平方米的大型村民健身文化广场,并建设了一个500亩的名贵苗木基地,改造残次林500多亩。

  为了改善村里的农田水利状况,彭双全投资铺设机耕路3000米,疏浚、美化河道1000米,改造、平整低产100亩,新建鱼池10亩,新建荷花池5亩,打造了新的绿色亮点。

  彭双全还通过自己的人脉,为西长村招商引资多家资金雄厚的公司,投资数亿元,在西长村的荒山上种植“经济林”3000多亩。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每个月给村民们发放土地租金,并聘请他们在园林里面工作。

  “如果村里六七十岁的老人愿意,也能在果园当产业工人,锄草护花每天能拿到80元的劳务费。”彭双全说,以前外出务工的村民现在都在家门口解决就业了。

  西长村在彭双全的带领下,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产业也慢慢有了起色,外地前来观光休闲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看到了商机,统一设计,统一装修,建成了10多家设施齐全的农家旅馆和农家乐餐馆。“1家农家乐1年能盈利12万元左右。”

  彭双全并不满足这些,他下一步将在西长村建立军博馆,与24家旅行社合作,保障西长村的旅游客源,并充分利用村里的低洼水田,养殖泥鳅、青蛙,增加村民收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