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征:永不磨灭的记忆》篇目1:方志敏在狱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王嫣 2016-10-27 13:4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半壁河山沉血海,几多知友化沙虫。”

  1934年到1935年,中国的革命事业正经历着凄风苦雨。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红军不得不放弃苦心经营的中央苏区,走上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1934年7月,红七军团率先离开中央苏区,向闽、浙、赣、皖诸省国民党后方挺进,以调动钳制国民党军,减轻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压力,并举起北上抗日的旗帜,踏上北上抗日的征途。11月初,红七军团与红十军会师,组建红十军团,方志敏任司令员和军政委员会主席,粟裕为参谋长,这支红军队伍就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

  方志敏深知革命任务的艰巨与危险,但他毅然承担起中国革命伟大事业所赋予的崇高使命。他的遗稿中有这样的字句:“党要我做什么事,虽死不辞。”在给妻子缪敏的信中,方志敏写道:“这次出发,任务是非常伟大的,将来的胜利也是伟大的,你今后将在无线电话里得到我们胜利的消息。”

  然而,胜利的消息却终没有到来。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北上抗日先遣队孤军突进,几次遭遇失败。

  1935年1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通过怀玉山封锁线时陷入敌人的重围之中,部队被敌人截成了两半。红军战士经过与敌人激烈的搏斗,只剩下80多人。困境中的方志敏7天没有进食,饿得两腿发软。突围无望后,方志敏命令机要员把文件和密码烧掉,说:“党员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守党的机密。”失败使战士们有些灰心,方志敏说:“我们只是一支小部队,红军主力还在,胜利仍然是我们的。共产党是永远打不垮的!”

  1935年1月24日,方志敏在皖浙赣交界处的陇首村不幸被捕。

  当晚,敌人就对方志敏进行审讯,他们一再逼迫方志敏写“供状”,以便他们回去请功领赏。方志敏也不多说,当场挥笔,写下了一篇二百多字的自述,铿锵犹如金石之声:

  “方志敏,弋阳人,年三十六岁,知识分子,于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第一次大革命。一九二六至一九二七年,曾任江西省农民协会秘书长。大革命失败后,潜回弋阳进行土地革命运动,创造苏区和红军,经过八年的艰苦斗争,革命意志益加坚定,这次随红十军团去皖南行动,回苏区时被俘。我对于政治上总的意见,也就是共产党所主张的意见。我已认定苏维埃可以救中国,革命必能得最后的胜利,我愿意牺牲一切,贡献于苏维埃和革命。我这几十年所做的革命工作,都是公开的。差不多谁都知道,详述不必要。仅述如上。”

  抓了共产党的大人物,国民党大喜过望。第二天,浙江保安纵队追缴总司令俞济时便下达了“速送押”的指令。方志敏被敌人从陇首村一路押往玉山县城。由于他身体虚弱,国民党只能用竹轿子抬着他走。

  国民党军赣浙闽皖边区警备司令部煞费苦心,在上饶公共体育场举办了“上饶各界庆祝生擒方志敏大会”。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敌人给方志敏钉上十斤重的脚镣。方志敏在遗稿中写道:“自生以来,没带过脚镣,这次突然钉起脚镣,一步也不能行。”敌人把方志敏背到“庆祝大会”的台口示众,方志敏“昂然地站着,睁大眼睛看台下观众”。他的遗稿中还写着:“我自问是一个清白的革命家,一世没有做过一点不道德的事,何所愧而不能见人。观众看到我虎死不倒威的雄样子,倒很惊奇起来。”

  方志敏临危不惧与大无畏的革命气概,使国民党官员极为惊恐。当押解队途经方志敏的老家弋阳时,许多农民拿着农具、梭镖前来开会。国民党官员慌了手脚,不得不当场宣布三件事:“一不准高声喊叫;二不准随便移动;三不准朝台前涌。”方志敏站在台上,向群众望了一遍,刚想讲话,敌人赶紧把他押回车上,整个过程还不到两分钟。

  到达江西省城南昌后,方志敏被押到南昌绥靖公署军法处看守所。在这里,方志敏抱定了杀身成仁的决心,展开了他生命中最后的斗争。

  《字林西报》的一名记者曾到监狱中探访方志敏。这位记者写道:“这是一个奇特卓绝的人物。他向我说‘各人都有自己的信念,我很高兴为自己的信念而牺牲生命’。”

  国民党当然不会善罢甘休!国民党四十三旅旅长刘振清、玉山县县长王振寰、弋阳县县长张抡元、南昌行营军法处副处长钱协民,乃至第五次“围剿”北路军总司令顾祝同等人次第到狱中劝降。

  方志敏说:“朝三暮四,没有气节的人,我是不能做的。”

  “枪一响,人就完了,什么也没有了。所以我警告你,这确不是好玩的!千钧一发,稍纵即逝!”钱协民威胁道。

  方志敏淡定地答道:“我完全知道这个危险,处在这事无两全的时候,我只会走死的一条路!”

  国民党官员眼见劝降无果,便将方志敏长期监押。然而紧闭的高墙又怎能销蚀革命志士的精神与信仰?身陷囹圄的方志敏,精神上毫无减损,依然为革命事业而奋斗。在《可爱的中国》中方志敏这样写道:“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方志敏决定把自己参加革命斗争的经历写下来,为后人留下历史的见证。

  入狱的100多天里,方志敏写下了《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可爱的中国》《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清贫》《狱中纪实》等16篇文稿,共13万多字。这些以血铸就的文字,是一个共产党员真实心声的吐露,见证了一个共产党人伟大的人格与崇高的革命情操。

  方志敏回顾了自己投身革命事业的过往,对自己从事的革命事业毫不后悔。在《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中,他这样写道:

  “在一九二四年三月,经过赵醒侬同志等的介绍,在南昌正式加入了共产党,这是我生命意义上最可纪念的事!不管阶级敌人怎样咒骂诬蔑共产党,但共产党终究是人类最进步的阶级——无产阶级的政党。它有完整的革命理论、革命纲领和最高尚的理想,它有严密的党组织与铁的纪律,它有正确的战略和策略,它有广大的经过选择而忠诚于革命事业的党员群众,并且它还有得到全党衷心爱戴的领袖;它与无产阶级和一般劳苦群众保持亲密的领导关系,它对于阶级以及全人类解放事业的努力、奋斗和牺牲精神,只要不是一匹疯狗,都会对它表示敬意!

  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地引以为荣呵!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

  这样慷慨激昂、荡气回肠的文字感动了千千万万热血志士!

  1935年五六月间,蒋介石亲自来看守所找方志敏谈话。方志敏的回答只有一句话:“快下命令吧!”

  8月6日黎明前夕,方志敏被国民党秘密杀害于南昌市下沙窝,年仅36岁。

  一身已赴壮志去,万言文章流千古。

  经多方的努力与救护,方志敏在狱中写就的文字绝大部分得以保存下来,成为激励后人的精神丰碑。

  《长征:永不磨灭的记忆》简介

  作者:熊杏林 主编

  出版社: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相关链接:《长征:永不磨灭的记忆》:再现历史 铭记时代记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