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常德澧县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门迎客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刘则 王文平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于佳丽 2016-06-08 16:2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园仪式上,艺术家带来了精彩的城头山文化节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左二)为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授牌。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宣布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在仪式上讲话。

  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睿致欢迎辞。

出席活动的主要领导共同点亮水晶球。

  红网常德6月8日讯(记者 黄刚 通讯员 刘则 王文平)6月7日,湖南省澧县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五好”园区授牌仪式在常德市澧县城头山举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宣布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同时此次园区授牌仪式也是“湖湘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厅、常德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文物局、澧县人民政府承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在仪式上讲话,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宣读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五好”园区文件。常德市委书记王群,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睿,以及部分市县乡镇主要领导,全省各级文化文物部门代表、全省大遗址保护单位代表、出席“数字技术与古文化遗址论坛”的学者专家、科研考古专家、旅行社、新闻媒体、文物保护志愿者、对城头山有突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400余人参加。
  
  仪式在一场城头山文化再现的情景剧中拉开了序幕。城头山古城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最早的城市”,它位于澧阳平原中部的澧县城头山镇,距县城10多公里,面积18.7公顷。自1979年被考古工作者发现后,城头山便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为其重大的考古价值,两次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其考古发掘成果,被镌刻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上,写进了大学、中学历史教科书。
  
  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头山遗址而修建,是国家级大遗址保护示范区,具有遗址保护、文化展示和旅游休闲三大功能。全园占地面积662亩,总投资6.5亿元。遗址公园内的城头山古城遗址博物馆,展示以整个澧阳平原长达几十万年的史前人类遗存为基本背景,以城头山遗址为“龙头”的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所代表的中国南方璀璨的古文明。
  
  作为中国最早的城市,城头山不仅有重大的考古价值,更是当今盛行的文化旅游胜地,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活动还向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纪念馆等17个单位授予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五好”园区称号。湖南省在文化遗产园区建设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以大保护大利用理念即“以大规划谋划大发展,以大融合形成大合力,以大利用实现大惠民,以大投入推动大发展”为主要工作思路。以“文物本体保护好,文物内涵挖掘展示好,周边环境整治好,功能设施完善好,当地民生改善好”为主要标准。以“构建反映湖南社会发展历史进程、反映湖湘文化形成过程、反映湖南各民族相互交往与融合、反映湖南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和发展经过”保护利用体系为主要目标的基本经验。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成开放,正是以园区理念指导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生动实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