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加强产融学合作 推进湖南“十三五”发展座谈会在长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李长宏 编辑:何冰 2016-05-28 22:37:1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8日下午,湖南省委、省政府在长沙举行加强产融学合作,推进湖南“十三五”发展座谈会。

5月28日下午,湖南省委、省政府在长沙举行加强产融学合作,推进湖南“十三五”发展座谈会。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讲话。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致辞。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致辞。

湖南与部分央企、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与部分央企、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加强产融学合作 推进湖南“十三五”发展座谈会在长举行
  
  徐守盛肖亚庆杜家毫出席
  
  ●湖南省与部分央企、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红网长沙5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摄影 李长宏)今天下午,湖南省委、省政府在长沙举行加强产融学合作,推进湖南“十三五”发展座谈会,与部分央企、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湖南省加强产融学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落实国家“十三五”战略规划、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座谈会、见证签约。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湖南省领导许又声、易炼红、戴道晋、向力力,部分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的负责同志出席。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在会上介绍了湖南省情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主持会议。
  
  长期以来,湖南务实推进与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的对接合作。2006—2015年,在国务院国资委支持下,湖南共与72家央企实施合作项目360余个。一大批科研院校与湖南省优势产业和企业合作,共同开展产学研合作、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涌现了“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十二五”期间,湖南累计实现金融市场融资2.04万亿元。
  
  徐守盛说,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立足加快科学发展,主动加强与中央企业、中央金融机构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相继建成了一批资金密集、技术先进、带动力强的重大示范项目,打造培育了一批旗舰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出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构建完善了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资本支撑体系,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持续动能。
  
  徐守盛说,“十三五”时期是湖南后发崛起、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湖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决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着力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诚挚欢迎广大中央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度参与湖南的改革发展进程,携手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湖南将进一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深化产融学合作奠定更坚实的产业基础;进一步改革创新,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315”创新计划,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纵深推进各领域各环节的改革,为深化产融学合作注入更强劲的动力活力;进一步扩大内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拓展合作领域、优化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模式,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为深化产融学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创造更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和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广大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为深化产融学合作提供更有力的服务保障。
  
  肖亚庆说,近年来,湖南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已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极具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省份。湖南高度重视中央企业在湘发展,央企已成为湖南有色金属、电力、电信、石化、装备制造、建材、造纸、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地促进了湖南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带动了湖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肖亚庆强调,中央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新理念,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紧紧抓住湖南发展的重要机遇,共同助力湖南实现“十三五”发展战略目标,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要深化互助合作,充分发挥央企在人才、技术、管理、资金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找准契合点和切入点,积极参与湖南资源开发、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重组、两型社会建设,实现共赢发展。要在深化自身改革的同时,积极参与湖南国企改革,相互借鉴、共同探索,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把创新发展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与湖南合作的各项工作中,促进湖南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展。要加大同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的合作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产融学合作机制,实现协同发展。要模范履行社会责任,把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融入生产经营各方面和全过程,为湖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杜家毫说,“十三五”期间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的要求,加快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大力实施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和“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推动装备制造、钢铁、有色、石化、食品等传统产业绿色化、品牌化发展,促进轨道交通、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型住宅等新兴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成长,培育高性能数字芯片、3D打印、工业机器人、航空航天、移动互联网等新业态,发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旅游休闲、养老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力争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走在前列。希望大家广泛参与和支持湖南建设发展,促进更多产融学合作项目落地生根。湖南将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力度,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和宽松的发展环境。
  
  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崔殿国、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章建华、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江、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项昌乐分别代表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就“十三五”期间如何围绕加强产融学结合推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发言。长沙市市长胡衡华就长沙市情和湘江新区项目建设作推介。
  
  座谈会上进行了签约仪式。湖南省政府与部分央企、金融机构和高等院校,分别签订了“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城轨交通、石油化工、移动通讯、科研合作、金融服务等产业领域。14个市州和湘江新区与中央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分别签约23个项目,涉及城市基础设施、轨道交通、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区校合作、军民融合、现代服务等多个产业领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