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环洞庭生态游打造湖南经济新增长点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许敏 2016-04-30 18: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1日起,红网推出“蓝色洞庭”大型报道。该报道将持续十天,陆续介绍岳阳、常德、益阳三市如何把环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这一概念落实到各个细节之中。(4月30日红网)
  
  作为旅游资源大省,湖南秀美的奇山异水,深厚的历史文化以及多样的民俗风情,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而这,不仅为湖南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给湖南带来了新常态下发展机遇。
  
  2015年,尽管湖南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但也面临着发展程度不充分、不协调、水平不高等较突出的问题。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湖南省的旅游产业却呈现出令人欣喜的上行态势。据省旅游局统计,2015年湖南旅游总接待人次及旅游总收入增幅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省GDP的比例由8.97%增长到11%,提高2个百分点。旅游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和支撑作用日趋明显。
  
  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的话说:“旅游业具有逆经济周期增长的特征。湖南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紧紧围绕建设旅游强省这个目标,充分发挥优势,抢抓战略机遇,全面释放旅游投资和旅游消费潜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省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和开放的亮点,使之成为推动湖南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
  
  的确,要发展,就要找突破、寻亮点。事实上,除了世人耳熟能详的张家界、桃花源、崀山、凤凰……洞庭湖素来以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的壮丽美景享誉世界,成为湖南旅游一张靓丽的“蓝色名片”。但是,长期以来,人们一提起洞庭湖,脑海中浮现的多是临江而立的岳阳楼,是范仲淹笔下“衔远山,吞长江,洞庭湖烟波浩渺”的千古名句,却忽略了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洞庭湖畔,还有许许多多养在深闺人不识的美丽生态、厚重文脉、独特民俗。
  
  它们中,既有鸟儿翩迁的国家湿地公园,又有常德柳叶湖边一泻千里的梦幻银滩;有雄奇壮美的雪峰圣境,还有古朴悠久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乡间田野,天下第一村“张谷英”的淳朴民风至今醇厚;青山翠竹间,益阳桃江“美人窝”美景依旧……数不清的文化遗迹散落于洞庭湖区,如一颗颗璀璨明亮的珍珠散落人间。从旅游开发的角落来看,这些深厚的文化底蕴,广为人知的旅游资源,便捷顺畅的交通条件以及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使环洞庭湖旅游打包开发成为可能。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所做的,正是以全局的观念、科学的眼光将其串联起来,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包装”、升级,把崭新的、完整的、立体的洞庭湖之美呈现在世人面前。
  
  可以想见,随着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项目开发进度的推进,周边的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都将得到质的提升与飞跃。“八百里如画”的壮丽景象指日可待;洞庭湖域繁华富庶的未来可期!
  
  文/王燕
  
  [延伸阅读]
  
  所有的“诗和远方”都不及“马上出发”
  ——“蓝色洞庭”报道系列评论之一
  
  
环洞庭湖旅游应注重协同发展
  ——“蓝色洞庭”报道系列评论之二
  
  
让岳阳洞庭旅游资源惠及民生
  ——“蓝色洞庭”报道系列评论之三
  
  
以“厕所革命”牵动“蓝色洞庭”全身
  ——“蓝色洞庭”系列报道评论之四
  
  
常德该如何打好文化这手好牌
  ——“蓝色洞庭”系列报道评论之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