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所有的“诗和远方”都不及“马上出发”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夏熊飞 2016-04-21 16: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人比古人的幸福,在于对自我想法的实现程度。庄子写就《逍遥游》,其实那是他灵魂的旅行,却要借助鲲鹏的翅膀。古人的脚步,即便加上骏马与车夫,在广袤的大地上也显得微不足道。今天,家庭汽车的普及,高铁线路的延展,都使得远行成为一种平常,也使得逍遥游无需借助想象。
  
  今人比古人的烦恼,或许在于“眼前的苟且”。当工业化和城镇化带来白热化的竞争,开始挤压年轻人的生活品质时,“外面的世界”就寄托了人们无数浪漫的想象。而那场以“诗和远方”为主旨的文艺运动,说到底也不过是被现实牵绊的青年们,想抛却世俗的烦恼,寻找一份内心的安宁。
  
  幸福与烦恼,其实只在一线之间。只要你敢想敢做,你就可以用现实的脚步来写就属于自己的《逍遥游》。“诗和远方”说得再多,也不及一句“马上出发”。茶马古道、洞庭芦苇、鱼跃湖波、静谧乡村……或行或止,都取决自我心情。无论是熟悉地方的风景,还是陌生地方的守候,都能帮你洗净尘世的忧烦。有意义的旅行,并不在于舟车劳顿的千里之外,而在于且行且珍惜中去体味心灵与风景的深度契合。
  
  这是一组有关“环洞庭行——聚焦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的大型报道,换个角度来说,它也可以作为你追寻“诗和远方”的读本指南。岳阳、常德、益阳,三市环湖而生,同一纬度却衍生各不相同的特色。造物主的安排十分用心又未曾偏袒,它让岳阳有鱼、益阳有笋、常德有橘。当然读本不止于此,从美食到民俗、从风景到生态、从旅游机遇到顶层设计,无论是有关一花一木的微观洞察,还是有关政策民生的宏观透视,你都能在这组报道中找到答案。
  
  春暖花开,天气清明。时光如此美好,何不带着这份“指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
  
  文/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