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厕所革命”牵动“蓝色洞庭”全身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言 编辑:许敏 2016-04-28 11: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1日起,红网推出“蓝色洞庭——聚焦环洞庭湖生态文化游”大型报道,采访团走进岳阳、常德、益阳三市的十多个区县(市),实地丈量环湖公路,见证被“革命”的厕所。在平江纯溪小镇午餐,有记者发现了农家乐的厕所出乎意料的干净,遂出来传播。正有好奇内急者,进去一探究竟,也连连点赞。(4月26日红网)
  
  环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而在基础设施完善范畴中,厕所作为“不起眼”却又极其重要的问题,必须提到台面上来。可以说,以“厕所革命”为契机,推进环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可谓切中要害。新闻里体验者对农家乐厕所的点赞可以看到,如果农家乐厕所都呈现干净整洁的形象,不仅是一块金子招牌,更会吸引其他人加入环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的队伍。“厕所革命”只是聚合效应的一个表达,我们期待从“厕所革命”能够换来“蓝色洞庭”的明天。
  
  以“厕所革命”推进“蓝色洞庭”建设,契合整个湖南宏观基调要求。湖南省“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加强重点旅游场所配套设施建设管理,推进“厕所革命”,到2020年湖南将共新建和改扩建厕所5000个。今年3月举行的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提出,要“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破解,一个短板一个短板补齐,下大力气抓基础设施”,“努力让游客游得放心、舒心、开心”。从这些宏观基调中,我们能够读懂,只有以“厕所革命”为契机,不断推动“蓝色洞庭”建设,才能够将环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打造成为湖南省的品牌和特色。
  
  俗话说,于细微处见精神。从环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的大文章来看,厕所只是其中的细微组成部分。但是,对于游客的主观体验来说,对厕所的使用感受将会直接决定人们是否会选择再次来这个地方。洞庭湖畔的自然条件十分优越,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可谓得天独厚。在具体的细节上千万不能够掉以轻心,尤其是在厕所问题上,更应该视为重中之重。无数案例表明,一个旅游品牌的打造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但是一个旅游品牌的破坏只需一瞬间的细节。比如各地的“天价”事件就是明证,在“天价”背后,影响的不仅是当事商家的信誉,更是一座城市乃至一个省份的旅游形象。所以,将环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做大做强,尤其需要重视细节的完善,从小小的厕所入手,擦亮整个湖南的旅游形象。
  
  当然,所谓“厕所革命”,需要循序渐进,也要明晰目标。对环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来说,务必遵循湖南省提出的“厕所革命”目标,即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对整个环洞庭湖区域进行统筹规划,具体到每个景点、每个农家乐都将厕所按照这样的“十六字”标准进行严格要求并落实。对于那些符合条件的景点和农家乐可以给予适当鼓励措施,让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对于那些没有达标的景点和农家乐必须坚决整改,不达标就不允许营业开放,从而彰显“厕所革命”壮士断腕的魄力。
  
  文/王传言
  
  [延伸阅读]
  
  所有的“诗和远方”都不及“马上出发”
  ——“蓝色洞庭”系列报道评论之一
  
  
环洞庭湖旅游应注重协同发展
  ——“蓝色洞庭”系列报道评论之二
    
  
让岳阳洞庭旅游资源惠及民生
  ——“蓝色洞庭”系列报道评论之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