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第三期月度之星群英逐鹿 山财韩中锋惊险夺魁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夏熊飞 2016-01-22 00:14: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首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来自山东财大的韩中锋同学荣获第三期月度之星称号。

红网首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来自山东财大的韩中锋同学荣获第三期月度之星称号。

    相关链接:驴友遇险,谁来担责?
  专题链接:红网首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专题
  赛事公告:红网首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公告
  往期报道:首期“月度之星”出炉广艺女生梁煖高分摘冠
  华科张松超无悬念斩获第二期月度之星
  
  红网长沙1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夏熊飞)1月22日,红网首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第三期(2015年12月)月度之星评选结果正式出炉,来自山东财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三学子韩中锋,以《驴友遇险,谁来担责?》一文凭借96.2分的高分,在激烈的角逐中,惊险斩获第三期月度之星。根据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组委会的规定,韩中锋将获得1000元奖金以及评论“月度之星”称号。
  
  《驴友遇险,谁来担责?》一文关注的是驴友野外遇险,相关职能部门是否有义务进行无偿援救以及援救产生的费用该如何分担的问题。虽然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本文胜在通过详实的论证、严密的逻辑,厘清了问题的本质——差异化的救援需求只有通过差异化的保险来满足,前进一步就会致使公共资源被滥用,后退一步则使公共救援形同虚设,当然也俘获了评委们的芳心。
  
  作为评委之一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评论家马少华给出了9.2分的高分。连一向对打分极其“吝啬”的评委浙江理工大学传播系主任、评论家陆高峰也“破天荒”地给了9.5的高分。
  
  在点评中马少华说,这篇文章“对个体责任与公共服务的边界问题分析得细致。该不该救是一个问题,救援的成本怎么分配是另一个问题。只有在事物微妙的关系和边界上进行细致的分析,才有助于认清这个争议性的问题。倒数第三段对于偷换论题的分析非常精彩。看得清楚。”无界传媒首席评论员、评论家廖保平甚至认为这篇文章解开了他的困惑,“辨析得很清楚,层层推进,说理服人,解答了很多模糊问题,包括我自己对此的困惑。”评委们的溢美之词,也足以证明这篇文章夺魁确乃实至名归。
  
  相比于前两期的梁煖、张松超的无悬念夺冠,第三期的评选竞争可谓异常激烈,除了韩中锋获得96.2分的高分外,后4名之间的分差都在0.1-0.3之间。看来,随着赛事的深入,同学们也都渐入佳境了。
  
  月度之星评选将持续到本次选拔赛结束(2016年2月28日),今年2月、3月还将产生2名月度之星,欢迎全国爱好评论写作的大学生积极参与,除了月度之星奖项外,还有奖金高达一万元的“评论之星”终极大奖,以及40个佳作奖、入围奖等着你摘取。
  
  在第三期月度之星结果出炉之后,红辣椒评论对韩中锋进行了采访。
  
  红辣椒评论:你是如何接触评论、并开始从事评论写作的?
  
  韩中锋:我是大学(今年大三)之后才开始写评论的,写的时间并不长,那时候有很强的表达欲望,想让更多的人看我我写的评论,但是毕竟平台有限,很少发表,偶尔贴在某个论坛上回复寥寥无几,但还是会坚持写写自己对时下热点事件的一些看法。
  
  红辣椒评论:在评委打分过程中,多次提到了你的文章论证严密、逻辑性强,请问在这方面你是如何强化自己的?
  
  韩中锋: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我清楚自己想要表达什么意见、厘清什么问题、明确什么界限,加上我写这篇的时候比较用心,所以我比较顺利表达出来了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至于怎么强化自己,我觉得曹林老师的作品对我影响非常大,平时也爱读读报纸上的评论,另外也关注一些新闻传播类的微信公众号,受益最大的就是“新闻传播学研”,推荐大家关注。
  
  红辣椒评论:你就读于山东财经大学,财经大学对你的评论写作有什么影响吗?
  
  韩中锋:我暂时还没有感受到财经方面的影响,因为我从来没有写过财经方面的评论,这是我的禁区,自己不了解不敢写,也怕万一能发出来误导别人。如果以后有机会,可能会选择学点经济学的东西,不至于一点都不懂。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获奖,能说几句简短的获奖感言吗?
  
  韩中锋:其实这次真的很意外,能够侥幸获奖,我觉得这是一个激励,我会继续努力提高自己。另外,真的特别感谢评委老师认真细致的打分,也感谢红网红辣椒提供的平台,今后会争取多发一些文章。
  
  我觉得这次选拔赛特别好,为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发表评论的平台,在比赛中发表的稿件一般都能够被大量转载,我觉得这对新人是一个激励,尤其是对我这种缺少发表平台的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