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努力实现以整改促发展 常德市巡视整改工作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寒露 编辑:王娉娉 2016-01-18 09: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寒露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7月9日至9月12日,省委巡视第三组对常德市进行了巡视回访,并于同年10月20日向该市反馈了巡视情况。1月15日,常德市委书记王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巡视组对常德工作给予了肯定、鼓励和鞭策,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客观中肯、切中要害。为了抓好整改落实,常德全市上下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把整改落实巡视意见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以整改促发展,让巡视的成果在常德彰显,以优异的成绩让省委放心,让群众满意。”

  【整改亮点】

  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

  省委巡视第三组指出了常德“农村饮水安全还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巡视期间,常德还有36.6万人没有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特别是建设总投资1.46亿元、设计日供水能力2万吨、受益区人口17万的汉寿县江东湖水厂建设,是常德年度开工建设的最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面临的建设困难很多。

  为推进问题早日解决,市、县两级政府和水利部门严密组织、科学调度,采取“三同步”推进方式,将建设工期由设计时的2年缩短为9个月,该水厂最终于2015年12月28日建成通水。

  近年来,常德共建成澧县山门、汉寿县沅泉、鼎城区西洋陂、津市白龙潭等共166处千吨万人水厂。至2015年底,常德全面完成了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全市100%的乡镇、98%的行政村通上了自来水,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7.5%,饮水安全覆盖率达到100%。

  解决居民房产证办证难题

  最近,家住常德城区东方美景小区二期的黄艳芬女士,终于拿到了盼望8年之久的房产证。东方美景二期修建已8年,但由于存在超容积率建设、欠缴巨额税费和工程款、项目土地证和部分房屋抵押在银行等系列问题,导致入住的1160户业主一直无法办理房产证和国土证。

  巡视期间,省委巡视第三组对该楼盘业主办证难问题高度关注,多次接访,并向常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整改要求。为此,该市按照巡视组交办要求,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该楼盘问题,明确了“三先三后”(即先证后税、先证后诉、先证后责)的原则,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工作人员常驻楼盘,全力为业主做好办证工作。截至目前,工作组已受理该楼盘816户业主的办证申请,完成办证811户。对涉嫌失职渎职的相关工作人员,纪检监察机关正在进行立案调查。

  【整改成绩】

  在签收巡视反馈意见的当天,常德市委书记王群立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由市委书记王群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睿和市委副书记徐正宪任副组长,其他市委常委任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下发整改方案,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大方面16个具体问题列成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并以“一对一”形式交办到9名市委常委和21个责任部门,逐级实行“签字背书”制度。

  针对省委巡视第三组指出的常德市“工程建设领域不规范”的问题,该市发改委牵头对全市2013年至2015年所有工程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对核准邀请招标的147个非国有投资项目再次进行跟踪核实,对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强化监管;对11个调整了容积率的项目进行跟踪核查,责令建设单位已补缴土地出让金300多万元。

  对“守土职责要进一步强化”的问题,常德市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12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发现问题42个,涉及违规资金3.3亿元。对10起性质比较恶劣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重点督办和查处,累计查处群众身边问题案件215起,处理处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9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2015年11月上旬,常德市纪委对36家市直单位进行了“一对一”派驻,坚持派驻机构编制职数、干部调度、经费保障、考核奖惩“四统一”,由市纪委实行人、财、物、事一体化管理,不分管单位业务工作。

  对“改善民生、造福民利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常德市不仅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还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及时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房,并加大联点扶贫工作力度,扎实开展“一进二访”活动,深入实施贫困村“六件实事”和“新六件实事”行动计划。

  【感言】

  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李挚

  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要认识到位。巡视整改是巩固巡视成效、检验巡视成果运用的重要抓手,是巡视工作链条的重要一环,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惩防并举。要责任到位。对省委巡视第三组反馈和交办的问题,我们明确责任人,签好责任书,订好时间表,逐个整改落实,确保了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工作到位。针对问题,我们努力倒查制度漏洞,深入剖析根源,并根据新情况和新问题,抓紧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