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专题研究成果出炉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5-11-15 15:13:3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5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专题研究成果暨洞庭湖治理“十三五”实施思路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11月15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专题研究成果暨洞庭湖治理“十三五”实施思路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出席并讲话。

  相关链接“十三五”洞庭湖将实施5大项目 开展3大行动
              洞庭湖城陵矶综合枢纽初选七里山附近 最高蓄水位27.5米

  红网北京1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今天,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专题研究成果暨洞庭湖治理“十三五”实施思路咨询会在北京召开。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出席并讲话。
  
  会议主要针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研究总报告及湖南提出的洞庭湖治理“十三五”实施思路,向国内知名专家院士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咨询意见,争取国家部委、知名专家和社会各界对洞庭湖的关注,促进形成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重大工程的共识。
  
  2012年9月,湖南省政府邀请国内知名专家院士和国家各部委有关领导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签订专题研究委托合同(包括9个专题和1个总报告),正式启动研究工作。专题研究承担单位在首席专家带领下,围绕江湖关系演变、重大水利项目等内容,开展了大量研究论证工作,形成了高质量的专题研究报告,为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各个专题成果已分别由负责的省直部门组织完成了验收。
  
  其中,规划研究总报告着重就江湖关系演变、城陵矶综合枢纽建设必要性、枢纽的布置形式及运行调度方案、枢纽的作用和可能的影响等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对策。《总报告》认为,城陵矶综合枢纽建设是稳定并改善江湖关系、提高资源和生态环境承载力的关键性工程。枢纽的建设运行应遵循“调枯畅洪、江湖两利、生态优先、综合利用”原则。城陵矶综合枢纽存在不利影响,但总体可控。《总报告》同时建议,将城陵矶综合枢纽建设纳入长江经济带和长江黄金水道等国家战略中统一考虑。
  
  会议成立了咨询专家组,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研究总报告、洞庭湖治理“十三五”实施思路提出了指导意见,形成了咨询意见。主要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专题研究开展了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水资源配置与对策、长江与洞庭湖关系演变及对策、城陵矶综合枢纽建设方案、城陵矶综合枢纽运用对水环境、水生生物、湿地与候鸟、防洪与排涝及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作用与影响等9个专题及总报告。湖南省在此基础上经深入调研提出了洞庭湖治理“十三五”实施思路。研究基础资料详实,技术路线正确,总体结论基本合理,“十三五”实施思路可行性较强,可作为洞庭湖综合治理的技术支撑和指导。
  
  研究成果表明,受全球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等多重因素影响,长江中下游江湖关系近年来发生了显著变化,总体表现为:荆江河道冲刷加剧、中枯流量水位下降、三口分流分沙减少,上游水库蓄水期洞庭湖出口水位降低。导致洞庭湖目前生产生活缺水影响扩大、水质恶化加剧、生态功能退化;防洪压力虽然有较大缓解,但大水隐患没有根除。未来随着长江上游干支流控制性水利枢纽的陆续建成和运行,江湖关系演变将进一步加剧,洞庭湖目前面临的问题将更加突出。
  
  专家组建议,尽快启动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快推进水安全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工程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尽早开工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强城陵矶综合枢纽研究论证,推进尽早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戴道晋指出,近几年来,湖南抢抓国家加强大江大湖治理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洞庭湖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由于气候变化特别是江湖关系的变化调整,洞庭湖治理面临缺水影响扩大、水质恶化加剧、生态功能退化、大水隐患依旧等新的问题。治理好洞庭湖,需要紧扣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来谋划,需要立足长江经济带建设来谋划,需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来谋划。
  
  戴道晋表示,要充分采纳吸收各位院士、专家指导意见,明确以“水”为核心的洞庭湖综合治理思路,突出推进“引水、蓄水、配水、活水、清水、防水”等综合措施,加快建成洞庭湖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保障支撑体系,实施5大项目建设和3大行动。同时,争取将四口水系综合整治等生态经济区水安全工程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全面加快洞庭湖治理步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