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首个省级“海智计划工作基地”落户宁乡经开区

来源:红网 作者:涂阳 吴国梁 编辑:汤琴 2015-09-18 14:30:4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8日,2015首届“创客·湖南”科技产品及项目展示会在湖南省展览馆开幕。)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右)从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毕华(左)手中接过首个“湖南省省级海智计划工作基地”牌匾。)

    红网长沙9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涂阳 通讯员 吴国梁)海智基地是“海智计划”服务地方建设的重要窗口,是各地获取海外高端人才的重要渠道,也是海外人才有效服务地方创新体系的科协系统工作平台。今日,2015首届“创客·湖南”科技产品及项目展示会在湖南省展览馆开幕。会上,宁乡经开区获批湖南省首个省级“海智计划工作基地”,这也是今年湖南省唯一批准设立的海智基地。
  
  “人才强区”赢得“金字招牌”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始终坚持将人才作为园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坚持把“创新驱动、人才强区”作为转型升级主战略,把企业作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主战场。各类经济指标不断攀升,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园区品牌全面提升,创造了备受瞩目的“蓝月谷”现象。
  
  今年初,宁乡县决定依托宁乡经开区申报省级海智基地,并多方面开展筹备申报工作。省、市、县科协多次深入园区、企业调研,与区人才交流中心、区人社分局等单位对接,了解企业对于海智人才和项目需求情况,并学习无锡、泰州等地海智工作的经验做法。以“海智工作基地”建设为契机,坚持“抓载体、建机制、广宣传、重活动、强服务”,整合资源优势,为宁乡县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园区通过凝聚海外人才智力和科技创新资源,积极参与实施长沙市“3635”人才计划、长沙市“313国际高端人才”计划、“宁乡县5127人才引进计划”及“四千”人才计划,为实现“加快科学发展、创建国家级创新升级示范区”中心任务服务。
  
  此次湖南首个省级“海智计划”工作基地落户宁乡经开区,标志着园区海智工作步入新起点,将为园区引进海外智力开辟新渠道,汇聚海外人才搭建新平台,招引海外高端项目提供新途径,吸引更多海外科技人才为园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新动力。
  
  招才引智助推园区发展
  
  获批省级海智基地后,宁乡经开区将不断探索基地的运作模式,主动融入全省、全国海智资源网,依托国家和省海智资源平台,积极开展海外人才和项目对接、引进、推介、服务等工作。
  
  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依托“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建成海外引智专业平台,开拓海外人才及知名外资企业引进渠道;进一步建立健全海智人才工作机制,制定符合园区发展实际的海智人才支持计划;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海智人才制度,对园区重点人才实行“一对一”服务;进一步增加资金投入,完善风投资金管理,有效帮助初创企业起步发展。
  
  预计2020年,宁乡经开区将引进海外专家200人次,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科研团队10个、新兴产业和科学发展的领军人才5名,建成一个省级以上留学人员创业园,真正实现让海外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相关链接:
  
  “海智计划”,即“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由中国科协和35个海外科技团体共同发起,旨在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同海外科技团体及科技工作者建立经常、密切、畅通和便捷的联系,动员、团结和组织广大海外科技工作者加强科学技术创新,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