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国际和平论坛在芷江举行 李肇星方李邦琴等发表演讲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李长宏 编辑:何冰 2015-09-05 23:19:0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5日上午,国际和平论坛在湖南芷江举行。

(9月5日上午,国际和平论坛在湖南芷江举行。)

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发表主题演讲。

(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发表主题演讲。)

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怀特黑德发表主题演讲。

(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怀特黑德发表主题演讲。)

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名誉主席、著名侨领、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创始人及荣誉馆长方李邦琴女士发表主题演讲。

(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名誉主席、著名侨领、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创始人及荣誉馆长方李邦琴女士发表主题演讲。)

外交学院党委书记袁南生发表主题演讲。

(外交学院党委书记袁南生发表主题演讲。)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主持论坛。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主持论坛。)

  红网芷江9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李长宏)9月5日上午,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之国际和平论坛在湖南芷江举行。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怀特黑德,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名誉主席、著名侨领、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创始人及荣誉馆长方李邦琴女士,外交学院党委书记袁南生依次就“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主题展开演讲。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郑建邦,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出席论坛。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主持论坛。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道晋,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出席。
  
  李肇星:历史永远是一面明镜
  
  在演讲中,李肇星表示,一到芷江,就不禁想起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的名言: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所以一定不能忘记历史,要不断地重新学习历史,复习历史,忘记历史就没有美好的未来。”
  
  李肇星回顾了自己的个人史:我的祖父母、父母分别出生在德国和日本兵占领的胶州湾畔,我自己则出生在抗日战争烽火连天的山东乡下。“我的第一个记忆,就是日本到我家乡扫荡,母亲抱着我躲在玉米地里,堵住我的嘴,不让我哭。第二个记忆,就是终于来了八路军。我吃的第一块白面馒头,是八路军炊事班战士给我的。”
  
  李肇星说,我去过180多个国家,让我感到特别高兴的是,许多外国朋友都和我们一样,有共同的认识,有共同的心愿。就在前段时间,我去看望一个已经退休的美国国务卿,当时对方对我说:“李,你放心,正如你们不会忘记1937年在南京发生的事情一样,我们也不会忘记1941年12月在珍珠港发生的事情。”
  
  “我感到很高兴,我们到处都有战友,主持正义,热爱和平的人仍然是多数。”李肇星说。
  
  “大道无遮拦,伐善自作茧,可悲莫过视无睹。”最后,李肇星给个别国家无视历史事实的个别政客送了几句话,“不管你承不承认,历史永远是一面明镜,在上空悬挂”。
  
  詹姆斯·怀特黑德:和平与否取决于是否尊重历史
  
  “和平被打破前,都有一个和平期,那么这个和平期究竟有多长,取决于我们各个国家是否尊重历史。”詹姆斯·怀特黑德在演讲中说,如果不能尊重历史,就是背叛了牺牲了珍贵生命的先烈。
  
  他回忆说,在1941年飞虎队开始援华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期间,有许多飞虎队员因飞机坠毁而跳伞逃生,其中很多队员都得到了当地军民的掩护和救助,使他们躲过了日军的追捕。有一些不幸牺牲的飞虎队战士的遗骸,也得到了当地村民的自愿维护。此外,中国战场的军民更是牵制了大量日军主力,使其无法加入太平洋战争。
  
  “所以说,如果没有美国,中国不会这么快赢得反法西斯战争;同样,要是没有中国,美国也不会这么快赢得这场战争。”他希望,中美两国在战争中缔结的特殊友谊,可以成为未来中美关系友好发展的基石,搭建起联系历史与未来的桥梁。
  
  方李邦琴:不能从历史中学到教训就没有真正的和平
  
  方李邦琴在演讲中说,二战中约有600万犹太人丧生,如今,全世界在29个国家设立了167座犹太人纪念馆或纪念碑;而中国在抗日战争中损失了3500万人,海外却无一家纪念馆,这让她感觉到,“自己必须做点事”。
  
  方李邦琴在演讲中介绍,她在去年“卢沟桥事变”77周年纪念时产生了这种想法,经过一年的筹备,由她发起创建的首个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于今年8月15日在美国旧金山正式开馆。纪念馆以“尊重历史、珍惜和平”为主旨,展现中国人民英勇御敌、美国华人助战和中美两国并肩战斗的史实。她希望通过这一国际平台,让更多的外国人能够认识和了解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役中所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方李邦琴说,中国和日本永远是邻国,做恶邻还是友邻,就在于对历史的态度。“历史就是历史。如果没有真正认识历史,就没有真正的公民,不能从历史中学到教训,世界上就没有真正的和平。”
  
  袁南生:牢记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为面向未来
  
  “长期以来,日本国内总有一些势力矢口否认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性质和罪行,竭力美化军国主义战争。”袁南生表示,这些做法无疑背离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袁南生表示,只有不忘过去,汲取教训,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袁南生说,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的举行,就是要展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起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决心,警示世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