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习近平九三大阅兵重要讲话体现“五个大国”内涵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公方彬 编辑:夏熊飞 2015-09-03 17:10:21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五个大国”思想内涵,即大国领袖、大国道路、大国思维、大国胸怀、大国意志。
  
  第一,大国领袖。有媒体讲,习近平正在唤醒中国。从自身发展来讲,我们中国走了这样一条唤醒道路:百年屈辱失败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者唤醒了民族;冷战时期,两大阵营尖锐对立使我们走上封闭,邓小平唤醒改革开放和国人如何思考;新时期,习近平唤醒大家走上大国道路。习近平提出中国梦、强军梦,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描绘全面深化改革蓝图,确实在设计中国大国道路。他的关切和气度,都是站在国际高度的。
  
  第二,大国道路。集中体现在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表现在三个方面:历史怎么来的,现实价值坐标和评价尺度,我们未来走向哪里。二战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其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苏联死亡人数超过2700万。我们做出巨大牺牲,甚至可以说,最大的牺牲在中国。这就是我们从哪里来——我们从灾难中走来,从反抗中走来,从血泊中走来。我们从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到哪里去,首先反映我们的现实坐标。我们举行阅兵不是在炫耀武力,也不是大国威胁。我们把世界看作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是其中一员。就此意义而言,抗日战争是中国的胜利,也是世界的胜利,我们把自己放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整体中去,这也反映我们是怎么看世界的。我们未来要走向哪里?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威胁别人。这次总书记明确提出来,并向世界宣布军队裁员30万,意味中国是维护和平的,是根据我国和世界需要来发展军队。
  
  第三,大国思维。中国反法西斯的胜利,既是中国人民巨大牺牲和付出的结果,也得益于一切爱好和平的人给我们的帮助,其中包括苏联红军,美国飞虎队等。总书记讲话表明,我们胜利和发展后不会忘记一切帮助我们的人,让世界受惠,共同发展。总书记指出,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我们正在用世界思维、大国思维、辩证思维看问题,未来是与世界同向同步的。
  
  第四,大国胸怀。即宽容、包容的胸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不是激发仇恨,不是记恨日本,而是不忘历史开创未来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是战争受害者,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这里有极大包容度和宽容度。大国胸怀意味中国走向世界同样具有巨大包容度。大国崛起于胸怀,崛起于文明。包容有多高就能走多远。中国在对待历史问题上,已经展示出正在形成和扩展的大国胸怀。民众的认识也在变化,长期的弱国胸怀正在走向大国胸怀,这也将有利于中国和世界的良好关系。
  
  第五,大国意志。大国不能漂移,左右不定就会出问题。过去那么多困难,那么多痛苦,我们一路走来,未来也会一步步按照我们的既定方针坚定走下去。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全国各族人民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这就是一个大国意志的体现。总书记讲话反映我们将继续立定脚跟,凝神聚气,继续坚定走出去,走向未来。(光明网记者蒋正翔采访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