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120亿重点项目“七夕”联姻“蓝月谷”

来源:红网 作者:涂阳 崔浪涛 饶洁琳 编辑:汤琴 2015-08-21 00:42:1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0日,宁乡经开区举办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玉屏山国际产业城推介会。)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出席仪式并致辞。)

(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出席会议。)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县委书记谭小平出席仪式并致辞。)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主持活动仪式。)

(宁乡经开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红网长沙8月20日讯(记者 涂阳 通讯员 崔浪涛 饶洁琳)8月20日,宁乡经开区举办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玉屏山国际产业城推介会,中国建筑集团湖南建筑科技产业园等2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合同引资额超过120亿元。此次活动既是“2015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宁乡场,也是宁乡经开区“2015蓝月谷之夏”系列活动的重头戏。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县委书记谭小平出席仪式并致辞,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主持活动仪式。

    华润饮料华中综合运营总部项目是继华润怡宝纯净水项目落户宁乡经开区后,集团布局的又一重大项目。“高端的产业配套和优越的营商环境,是我们再次坚定地将项目落户宁乡经开区的关键因素。”华润饮料华中区生产总经理辜承冬如是说。
  
  刚刚入驻宁乡经开区的中国建筑湖南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李凯表示,宁乡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支持项目、服务项目和推动项目的决心,让每个项目业主真正吃下了“定心丸”。
  
  这些项目业主发自肺腑的点赞,成为魅力蓝月谷“引”力强劲的生动注脚。  
    
  招商突破
  
  20个重点项目,120亿元投资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许多大型集团公司投资更加谨慎,纷纷放缓扩张步伐,缩减暂停投资计划。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招商引资显得更加艰难。
  
  对此,戴中亚向全区发出了招商引资新的动员令:按照“以招大引强壮大特色产业,以环境重构夯实种群基础,以配套升级推动集群发展”的思路,开展错位招商,实现差异发展,把机遇变成意向,把意向变成项目,把项目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园区开展小分队招商40多次,他们携成功获批的湖南省唯一“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家电特色产业园”,瞄准经济发达的地方、产业发展的高地,深入开展敲门招商、贴身招商、以商招商等,围绕龙头型、基地型和战略性项目精准突破,盯住产业链上下游项目使劲发力,打造了突围招商引资寒冬期的“蓝月谷模式”。
  
  “走出去”是手段,“引进来”才是目的。今年以来,园区全面启动“2015·蓝月谷之夏”食品饮料产业活动季,成功承办中国食品装备2025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国食品经销商发展论坛、2015年湖南长沙(台湾)两岸食品产业恳谈交流会、家电产业链招商推介会,一个个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一批批全国客商纷至沓来,大大拓展了宁乡经开区的产业招商合作路径。
  
  此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有20个重点项目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合同引资超120亿元,其中包括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建筑湖南建筑科技产业园。华润集团、中国建筑两大世界五百强企业同时发力,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商贸物流“3+1”主导产业全面开花,力促园区主导产业集聚发展。
  
  谭小平在致辞中表示,宁乡经开区重磅推出重点项目签约和玉屏山国际产业城推介会两大活动,是克服经济下行、适应发展新常态作出的具体实践,是加快“实力园区”建设、奋力走在前列迈出的坚实步伐,是以务实的行动向“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交出的崭新答卷。
  
  集群发展
  
  打造3个湖南唯一“特色产业园”
  
  产业集聚是各地产业发展的目标,蓝月谷人深谙,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必须有产业集群的支撑。
  
  围绕园区3+1主导产业,实施“强链、健链、补链”工程,采取引上游、接下游和抓龙头、带配套的方法,重点引进产业龙头、领军企业和重大配套补链项目,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打造湖南唯一的“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此次共有8个食品饮料项目成功签约。其中,华润饮料与园区再度牵手,项目主要生产华润旗下的各类饮料产品。无独有偶,洽洽食品也再次选择宁乡经开区,建设高端坚果综合生产基地。同时,全球最具权威清真认证机构香港大嘉国际、中国最大水牛奶生产加工企业皇氏乳业、中国茶产业领军企业湘茶集团、中国白酒龙头企业酒鬼酒等重大项目同时进驻落户,为园区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再添动能。
  
  打造湖南唯一的“智能家电特色产业园”,园区依托格力电器全球第十大生产基地,高标准规划了1700亩的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智能家电配套产业园,吸引了珠海泰川、长沙悦翼等优势配套企业入驻,将有效提高园区智能家电产业本地化配套水平,有力推动园区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园区打造中国家电产业第四极和重振湖南家电产业雄风奠定坚实基础。
  
  打造湖南唯一的“绿色建材科技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建筑湖南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总规划用地1000亩,设计产值超过200亿元,主要包括中国建筑旗下建筑产业化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等子项目。园区将依托此项目,整合现有中国建材、联塑管业、中财化建、远大住工等绿色建材、智能家居资源,打通绿色建材全产业链,打造湖南独一无二的绿色建材集聚区。
  
  何寄华指出,近年来,宁乡经开区立足国家级开发区新平台,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敏锐抢抓发展新机遇,营商环境已成品牌。
  
  平台提质
  
  打造中部首个食品饮料公共服务平台
  
  今年是宁乡经开区的“平台提升年”,园区高端平台全面铺开。总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50万㎡的玉屏山国际产业城进行了集中推介。
  
  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分为食品产业专区、再制造产业区、电子信息产业区、精密制造业区、产学研基地区和高新技术研发区。项目全部运营后将集企业孵化、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高端制造等多种业态于一体,打造全省创新创业重点示范基地,构建国内开发区最大的食品专业公共服务平台,筑造全省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高科技产业孵化集聚基地。
  
  为做好运营工作,园区设立创业服务中心,形成“综合孵化器+专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专业服务平台”的分阶段、分领域、网络化的企业孵化培育模式;设置企业加速器,促使有成长潜力的企业快速做大做强;建立由“基地管理员+项目经理+创业导师+专家咨询”构成的四级孵化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从基础性事务处理到个性化高端问题咨询、解决方案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
  
  玉屏山国际产业城构建起从孵化器到加速器、再到食品产业园的一整条完善的创新创业培育链条,实现向找人才、找资金、找圈子、找技术、找平台的创新型产业集成器转型。
  
  项目一期将借力全省唯一食品加工特色园区品牌效应,吸引国内顶尖食品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强势入驻,目前已经与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国家工信部、中国轻工业集团公司等建立合作。同时设计了长沙青少年食品安全教育基地,有望创建省内首个4A级工业旅游景点。
  
  罗双锋表示,优质的创新创业平台是推动园区转型提质升级的“驱动力”,要把握机遇、高点定位,把玉屏山国际产业城致力于打造成为科技孵化、研发转化、创意集聚的基地,力争成为园区的“硅谷”和“智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