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打造生态健康和谐的“蓝月谷”品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涂阳 崔浪涛 饶洁琳 编辑:汤琴 2015-08-04 09:2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经开区:打造生态健康和谐的“蓝月谷”品牌)

  编者按:区域品牌是一个地区的“名片”和“招牌”。当前,区域之间的发展竞争已由拼优惠政策转化为拼营商环境。强化园区品牌建设,扩大园区品牌影响力、辐射力,增强园区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感召力,对于构建园区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发展和提升园区整体竞争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0年宁乡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开始重视并启动品牌建设,提出了“生态、健康、和谐”的“蓝月谷”品牌核心理念,完善了“蓝月谷”相关标识设计,组建了蓝月谷集团公司,规划建设了蓝月谷食品产业园、蓝月谷生态产业园以及蓝月谷大道,组织举办了“蓝月谷食品饮料产业活动季”“筑梦蓝月谷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编印了《逐梦蓝月谷》文集。
  
  “蓝月谷”意味着纯净、安静和祥和,展现出宁乡经开区环境优美、“两型环保”、健康安全和现代和谐等风貌。目前,“蓝月谷”已经成为宁乡经开区众所周知、影响深远的代名词。
  
  红网记者 涂阳 通讯员 崔浪涛 饶洁琳 长沙报道
  
  驾车行驶在宽敞的蓝月谷大道,不久到达目的地蓝月谷小学。听着音响中播放的《蓝月谷之歌》,喝着印有“蓝月谷”安全食品标识的饮料,等待孩子放学,一起回到蓝月谷社区。
  
  不久后,这样的生活在宁乡经开区将成为现实。
  
  国家级工业园区,如何在资本、项目、人才等要素引进中形成"虹吸效应",最终推动园区发展、壮大?宁乡经开区的决策者已经有了明确的定位——打造“蓝月谷”特色品牌,不断增强企业和社会对园区的知名度、认知度、联想度、忠诚度。
  
  这种定位,直接促使园区的发展理念,由原来的拼政策、拼资源,转型到塑品牌、精服务。
  
  打造“森林里的工业新城”,构建“生态蓝月谷”
  
  在宁乡经开区6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只有一根烟囱。这唯一一根烟囱,就是园区“热电联产”企业——长沙天宁热电有限公司的烟囱,通过这根烟囱,全区企业实现集中供热。
  
  宁乡经开区作为全省首家实行集中供热的工业园区,全面集中供热后,每年可实现节能5.7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硫1900多吨。
  
  这只是宁乡经开区按“两型”标准打造“森林里的工业新城”,构建“生态蓝月谷”的一个缩影。
  
  说到宁乡经开区的“两型”建设,就不得不提及一系列富有“含金量”的名称——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单位、湖南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湖南省首批“两型”示范园区、湖南省首家能源利用信息化管理示范园区。
  
  宁乡经开区作为长沙西线工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的核心规划区。在完善产业链条的同时,宁乡经开区在全国率先提出“八大生态”建设理念,即开放包容的资源生态、经济高效的建设生态、高端新兴的产业生态、创新尖端的科技生态、活跃多元的金融生态、廉洁高效的政务生态、精英前沿的人才生态、和谐平安的社区生态。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发展经济的关系,坚持环境优先,做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在项目准入上,宁乡经开区提出了“五个不签”的原则。其中明确规定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不签。此外,园区加大财政投入,做好整体产业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编制工作,项目入园前均严格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在产业发展上,宁乡经开区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能耗低、污染小的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并根据产业特色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了开发区区内资源循环利用和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形成了“酒渣、酱渣、薯渣——生物肥料、饲料——农副产品深加工”农业产业化循环经济产业链。
  
  此外,宁乡经开区现已拥有18家再制造企业,已初步形成了以混凝土输送泵和高铁制梁泵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再制造,以空调、冰箱、洗衣机为代表的家电再制造,以液压杆件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以及机床再制造和药械再制造为主导等五大再制造产业集群。
  
  以蓝田再生资源产业园为例,这里每年可“消化”35万吨可再生的物资,意味着长沙一半以上的生活性可再生资源,将在此得到“新生”。与蓝田再生资源产业园仅一墙之隔的,是格力旗下的湖南绿色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在这里,工人可以用自动切割机对废旧电视机的玻屏与玻锥进行完整分离。
  
  以蓝田和格力两大产业园为基点,目前,宁乡经开区正计划向北延伸2平方公里,建设循环经济园的“园中园”,到2015年,园区的循环经济产值将力争突破50亿元。
  
  打造“森林里的工业新城”,是经开区关于生态环境发展最美丽的设想,也是绿色城市的气韵、和谐生态的脉搏与工业化、城市化最完美的结合。
  
  目前,宁乡经开区正通过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实施环评常态化,严控污染物排放。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编制《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在企业内部推行清洁生产,最大限度地可持续利用资源,确保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环境效益的三赢。
  
  打造安全食品产业园,构建“健康蓝月谷”
  
  在宁乡经开区,食品产业的财富传奇大幕正在徐徐打开。
  
  湖南粮食集团携带“金健”“裕湘”“金霞”三大中国驰名商标,总投资50亿元、用地700亩建设集粮油、面粉、酸奶等于一体的食品饮料加工产业园;
  
  首家本土上市公司、调味品行业第一股加加集团,募投12亿元打造20万吨的淡酱油和1万吨的茶油生产基地;
  
  世界五百强企业华润饮料,斥资10亿元在宁乡抒写华润资本帝国的饮料篇章。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坚持以“安全食品”为突破口,引导食品企业更加注重绿色健康,打造具有“蓝月谷”标识的“中国安全食品示范园区”品牌。
  
  按照“政府牵头、园区主导、企业自律、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原则,建立起全方位监管、全领域监控、全过程检测的食品安全保障机制,塑造以原材料购进到终端消费全产业链中“可监测、可预警、可评价、可追溯”的安全食品区域性品牌。
  
  加强生产配套建设,建立食品产业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实行集中供热、稳定供电、高质供水;规划食品包装产业园,完善包装产业链,大幅度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鼓励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食品安全生产中。
  
  建立“中国食品安全舆情中心”,园区每年举行“中国·宁乡安全食品展”,并举办“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打造食品界的“小博鳌”。
  
  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产学研”联盟。以“园区引导、企业参与”的方式搭建公共技术平台,通过科技力量推动传统食品向现代食品转变,推动普通食品向健康食品转变,以提高食品产业的附加值、贡献率和竞争力。
  
  启动建设集安全食品公共检测、研发、孵化、展示、信息化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并设计了行程约十公里长的园区食品工业走廊,着力发展工业旅游,全力构建全省首个“青少年安全食品教育基地”。同时,还大力引进食品饮料行业龙头项目,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湖南食品看宁乡,宁乡食品看园区”的安全食品区域影响力。
  
  此外,宁乡经开区高起点规划全国首家新丝绸之路特色食品产业园,创新打造长沙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成功与安徽滁州经开区组建蓝月谷食品饮料产业联盟,打造长江经济带首个跨区域国家级园区战略合作联盟。
  
  下一步,宁乡经开区将在食品产业方面致力培育“工厂+基地”产业生态模式,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食品产业链条,力争食品产业到“十二五”期末实现产值500亿元,占长沙食品产业半壁江山;到2020年,力争产值过1000亿元,成为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特色鲜明、辐射带动明显的食品加工基地和全国首家安全食品示范园区。
  
  打造宜居宜业特色园区,构建“和谐蓝月谷”
  
  这是一片发展的沃土,塔吊交错林立,车辆来回穿梭,一栋栋标准厂房蓬勃“生长”;这是一片宜居的净土,道路宽阔平坦,园区配套设施齐备。
  
  水电气热的供应保障是否完善、交通路网的便利与否,都是衡量现代化城市社会经济竞争力和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同样也是现代化城区的关键词。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已投入50亿元,完善了约20平方公里开发范围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实现水、电、路、通讯、网络、有线电视、天然气、排污管道“九通”。
  
  同时,宁乡经开区蓝月谷图书馆去年投入使用,能容纳1500学员的三联小学也开始招生。
  
  园区综合医院、路网提质改造工程启动建设,职工健身中心、元宝山主题公园等公益性文体设施也开始兴建。
  
  让居者有其屋,是宁乡经开区最温暖的民生工程之一。“把最中心位置留给失地农民”是经开区近年形成的理念。经开区对拆迁户进行统一规划、统一集中安置,建立失地农民中心村,旺宁新村、石泉小区、江南小区等保障性住房和安置区加快建设。
  
  为给企业做好“贴身服务”,宁乡经开区建立起“3+1”联系帮促工作机制,由园区领导、部门负责人、联络员组成3人联系小组点对点服务1家企业,对企业、项目生产经营和施工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做到“马上就办”和“马上办好”。
  
  这些举措是宁乡经开区构建宜居宜业新城,打造“和谐蓝月谷”最为有力的证据。
  
  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产城一体,布局上功能分区,产业上三产融合……宁乡经开区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形成了良性互动: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搭建起大发展、大建设的骨架,交通便捷、要素配套齐全的园区成为产业发展的“聚宝盆”。
  
  今天的宁乡经开区内,食品、家电、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百花齐放:华润饮料、加加集团、青岛啤酒、洽洽食品、康师傅、洋河酒业等为支柱的食品产业享誉海内外;中联重科、格力电器、楚天科技、飞翼股份、盛泓机械等企业在机电行业里享有盛誉;汇集日本东洋铝业、松井新材料、中财化建、意大利马克菲尔的新材料产业日渐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天宁热电、源山冷链物流、妙盛孵化港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吸引了许多知名企业“内迁”加盟宁乡经开区。
  
  宁乡经开区正实现着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过渡的“历史性一步”,一座人、自然、产业、生态充分和谐,相依相伴的现代化工业新城正在崛起。
  
  举措“标准化”与“走出去”
  
  当前,宁乡经开区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充分整合资源,发挥现有优势,实施合理的品牌塑造策略,进而提升“蓝月谷”品牌价值,推动园区跨越发展。
  
  宁乡经开区树立“大产业、大品牌”的发展目标,采取“园区搭台、企业唱戏、整合传播、抱团发展”的方式,将食品产业定位为第一主导产业,凸显食品产业集群优势,提升“蓝月谷”影响力。园区还将制定企业产品包装统一管理政策,引导企业在产品包装的醒目位置印制“蓝月谷”的logo,实现园区品牌、产业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协同发展。
  
  此外,园区还将建立健全“蓝月谷”品牌服务保证体系,如建立“蓝月谷”食品产品追溯系统,开通免费电话、网站、微信等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质量查询。
  
  下一步,宁乡经开区将通过制作蓝月谷标准物、升级园区区歌和宣传片、提质人文景观、打造地理标识;设立蓝月谷学院、蓝月谷产业发展基金、蓝月谷奖助学金、蓝月谷定向培养班;借助报纸、电视、网络等传统主流媒介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推广生态、健康、和谐为主要内涵的“蓝月谷”理念,加快蓝月谷的品牌文化培育,不断提高“蓝月谷”品牌影响力。
  
  “未来3至5年,我们将致力把‘蓝月谷’打造成为中国最权威的安全食品生产、研发、检测基地的代名词,打造成为生态、健康、和谐的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现代城市经济综合体的代名词。宁乡经开区将形成‘言必称蓝月谷、行必成蓝月谷’的高度共识和行为自觉。”宁乡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