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食品经销商发展论坛在长举行 食品行业需“互联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涂阳 饶洁琳 编辑:汤琴 2015-07-06 09:15:4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日下午,由宁乡经开区和《糖烟酒周刊》杂志社共同举办的“中国食品经销商发展论坛暨宁乡食品饮料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优质食品饮料企业和经销商参展。)

  红网长沙7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涂阳 通讯员 饶洁琳)今年全国两会上,“互联网+”的概念被纳入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作为民生之本的食品行业能否搭乘“互联网+”的快车转型升级?
  
  “食品行业搭上电商快车是大势所趋,不跟进就可能被淘汰。”7月3日下午,由宁乡经开区和《糖烟酒周刊》杂志社共同举办的“中国食品经销商发展论坛暨宁乡食品饮料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来自湖南、河南、山东等地的20家优质食品饮料企业和400余家食品经销商,共同探讨食品行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大家一致认为,“互联网+”的模式或是最好的破题之道。
  
  增速下滑 食品产业需拥抱互联网
  
  食品工业是朝阳产业、民生产业,统计显示,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9万亿元,同比增长8.0%,增幅回落5.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7581.46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回落12.4个百分点。
  
  “通过统计数据比对,我们不难发现,食品产业的整体增速正在下滑。”据《糖烟酒周刊》杂志社副总编辑梁剑介绍,中国食品产业正面临着近30年来最艰难而相对漫长的转型期。其中最重要的转型,就是食品行业逐渐从以“价格战”为主的终端竞争,转向以诚信与创新为主的品牌竞争、以产业链安全为主的价值竞争和以销售渠道多样化为主的渠道竞争。
  
  如何解决食品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梁剑给出的答案是主动引领“新常态”,依托“互联网+”的国家战略,大力发展食品类电子商务。
  
  “如果说产品创新是为了留住现有消费者的话,那么食品企业拥抱互联网就是在向所有可能的消费者张开了双臂。传统食品零售业到了急需变革的年代。”梁剑向与会企业代表和经销商描绘了食品零售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宁乡经开区力推“互联网+食品”战略
  
  近年来,我国食品类电子商务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
  
  事实上,作为首家“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湖南省唯一以食品饮料产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的国家级开发区和长沙市食品饮料产业的核心组成力量,宁乡经开区不少食品企业已经抢抓机遇,加速电子商务步伐。
  
  依托电商平台,“切糕王子”阿迪力的“买买提切糕”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公司布局电商渠道以来,销售额曾一个月超过200万,切糕产品已经远销海南等23个省,成为同类产品中占比最高的品牌,并实现了从区域品牌到全国品牌的华丽转型。
  
  与此同时,今年5月,作为宁乡经开区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中国酱油第一股”的加加食品为了适应行业竞争,延伸公司在电商领域的布局,以电子商务为突破口,主动“触网”,斥资5000万元投资云厨电商。
  
  “园区在帮助企业充分挖掘本地需求和机会的同时,还积极帮助企业走出去,寻找新的市场。”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戴中亚说,在互联网背景下,好的产品有了正确的推广,完全可以实现“一触即爆”,园区将全力支持食品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为提升特色食品产业附加值,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开辟全新道路。
  
  构建食品企业“走出去”的广阔平台
  
  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思维为产业园区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力点和驱动力。
  
  借力“互联网+”战略,打造食品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新引擎,宁乡经开区有着更加深入的思考。
  
  食品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构成,同时也是食品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宁乡经开区以创建全国首家“安全食品示范园区”为抓手,始终坚守制造安全食品的发展理念,并形成了“可检测、可预警、可追溯、可评价”的“四可”安全食品机制。
  
  此外,顺应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宁乡经开区创新与国家级滁州经开区成功组建了长江经济带首个跨区域食品饮料产业战略联盟。顺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园区正全力建设中国·长沙丝绸之路特色食品产业园,打造承东启西的特色食品加工贸易中心,形成湖南及清真特色食品集聚效应。
  
  目前,宁乡经开区正全力打造中部地区最先进最完备的食品饮料产业公共服务集成器--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并已与国家工信部、江南大学、中国轻工集团等合作共建园区食品研发中心、信息中心、检测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和培训中心等高端平台,与浦发银行合作成立食品产业发展基金,全面推进食品包装配套产业园建设,这些将有效破解园区食品饮料企业面临的公共平台、全产业链、金融及人力资源、政务、生活配套等共性难题,提高食品饮料的产业关联度和资源共享度。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表示,将产品布局全国、让品牌走向世界,是每个食品企业的梦想。宁乡经开区地处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核心区位,政策扶持优越,营商环境极佳,完全有实力、有信心支撑和实现优质食品饮料企业的全国化布局的“蓝月谷”梦想。
  
  相关链接:
  
  “中国食品经销商发展论坛”于2008年由《糖烟酒周刊》杂志社创办,旨在搭建厂商交流平台,为优质食品企业的全国化布局提供便捷,同时提升经销商经营管理能力。7年来,论坛累计服务企业3000余家、到会经销商6万多人,实现了企业的区域化开拓,实现了经销商从一般商家向大商、超级经销商的华丽转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