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格力电器全球第10大生产基地落户宁乡 总投资60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汤琴 2015-06-30 14:57:5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起,格力空调长沙造
  
  格力电器全球第10大生产基地落户宁乡,总投资60亿元,10月试生产
  
  长沙晚报记者刘捷萍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长沙格力是格力电器在全球布局的第10大空调生产基地,图为建设现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厂房效果图。   宁乡经开区提供)


  今年10月,消费者就能用上长沙造“不用电”的格力中央空调!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落户宁乡经开区的格力电器全球第10大生产基地,正在分期加紧建设,预计10月试生产,12月正式投入生产。届时,全球最先进的光伏新能源空调将在长沙制造。这意味着,湖南家电制造产业将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A 结缘
  
  格力与宁乡联姻始于2010年
  
  近年来,在家电产业等大众消费品生产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升级的大背景下,作为中部大省的湖南,地处泛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交汇中心,随着武广高铁开通和沪昆铁路建设,湖南成为高铁时代的经济中心,加速承接沿海产业向湖南的转移,吸引了格力电器的目光。
  
  格力电器与宁乡的真正联姻是2010年开始的。
  
  这一年,格力电器的宁乡目光锁定了宁乡这块福地,最初投资3亿元,建设绿色再生再制造基地与中部区域销售中心。如今,这块绿色再制造基地已建成投产,年处理废旧家电达120万台,是湖南省乃至全国再生资源行业的标杆项目。
  
  2011年5月,格力电器湖南销售公司接受总部指令,决定从市中心搬到宁乡经开区宁乡大道旁。
  
  2013年10月,格力电器正式决定将其全球第10大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宁乡,成为近年来长沙招商引资最大的家电生产项目。
  
  2014年3月26日,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正式动工建设。一个家电基地版图浮现出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将成为湖南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家电生产基地,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00亿元。
  
  B 提速
  
  格力项目2015年10月试生产
  
  进入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市领导胡衡华、何寄华在京会见了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为长沙格力项目建设“提速”。
  
  会谈增加了董明珠对长沙的信心,她明确,格力电器商用空调项目确保2015年底全面投产,在2016年基地产值达到100亿元,在3-5年内,基地的总产值提升至400亿元;加大格力电器长沙基地后续项目的投入,在商用空调项目正式建成投产后,在今明两年将陆续加大或新加入家用空调、空气能热水器、小家电等产品的投资。
  
  昨日上午,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建设像长沙的天气一样热火朝天。
  
  据格力电器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正在建设的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39.6万平方米,投资约20亿元,预计今年10月试生产,12月正式投入生产。公司新购置国内外先进设备1022台套,新建生产线8条。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格力最大的中央空调生产基地,同时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央空调生产基地。
  
  C 便捷
  
  可买长沙造“不用电”格力空调
  
  “除了规模大,格力宁乡生产基地还将成为全球制冷的‘绿色引擎’。”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介绍,随着格力暖通项目今年底的投产,全球最先进的光伏新能源空调将在长沙制造,三湘父老就能用上本地产的不用电的格力中央空调。
  
  据介绍,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将大型中央空调机组与太阳能结合,是格力电器在空调行业节能减排的又一重大实践。格力电器也是目前全球唯一完全掌握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核心技术并实现量产的企业,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组可直接转化太阳能,机组拥有光伏空调系统专利的自主知识产权。格力电器此前开发出永磁同步直流变频离心机,这一技术成果使得格力有了将直流变频离心机融合太阳能的技术基础。
  
  “不用电费的太阳能中央空调让用户成为绿色能源的生产者;格力双级直流变频离心热泵技术,开创了‘无污染供暖’时代。”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机电院院长、暖通专家袁建新说。
  
  此外,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将努力打造“绿色环保、高信息化、高自动化、花园式”的制造业标杆工厂。宁乡经开区招商合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生产基地按照星级绿色工厂设计规划,将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室外绿化节水喷灌系统、雨水回收利用系统、中水回用系统、能源动力监控系统、余热回用系统等一系列环保应用方案。
  
  同时,生产车间通过引入机器人系统,将实现搬运无人化、生产区域无人化、钣金生产区域少人化。值得一提的是,控制器车间采用德国进口全自动主板生产线等,共计投入自动化设备202台,提升自动化率24.8%。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电器生产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工厂。
  
  D 展望
  
  产业链招商重振湖南家电产业
  
  20世纪90年代初,湖南白云、中意冰箱,曾是中国家电行业的佼佼者。当时白云冰箱年销量超过50万台,中意冰箱销售额曾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4位;湖南韶峰彩电在全国也很有名气……但由于受信息、交通、物流、上游供应链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加上没能跟上我国经济转轨的步伐,最后都相继折戟沉沙。
  
  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的建设,将撬动湖南打造中国家电新的增长极。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仅格力一家企业生产的空调,就能辐射江西、贵州、重庆等地区。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的建设和投产,将使湖南快速成为全球制冷产业链和电器产业链上举足轻重的一环,并进一步做强长沙轻工业,有利于助推长沙工业“调结构”和产业“轻型化”,有效调整长沙工业较多地依赖工程机械等重工业的产业格局,并将带动湖南家电配套企业重组和国内、国际先进家电产业配套厂商的进驻,预计带动的家电产业原材料生产和设计、组装、包装、物流等次生年产值将至少超过200亿元,将极大拉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格力项目势必为湖南省重振家电产业、湘江新区打造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注入“绿色动力”。
  
  新闻链接
  
  打造中部智能家电产业高地
  
  宁乡经开区获批全省唯一“家电特色产业园”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捷萍)昨日,记者从宁乡经开区获悉,6月1日,由省人民政府授牌的全省唯一“家电特色产业园”花落宁乡经开区。园区将一手抓格力电器、奥克斯等龙头企业引进,一手抓家电产业配套,打造中部智能家电产业高地。
  
  重大项目在产业集群中发挥着至关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宁乡经开区招商合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园区将以格力电器、奥克斯集团为龙头,打造湖南智能家电产业园,力促传统机电产业从工程机械配套向智能家电、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业转型。根据产业公共平台建设规划,园区将建设并依托玉屏山国际产业城,打通家电产业发展的纵向通道。此外,为吸引更多实力配套企业入驻,宁乡经开区规划了面积达1700亩的家电配套产业园。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表示,宁乡经开区作为省、市政府明确的唯一家电产业园区,承担着重振长沙和湖南家电产业发展的重任,将乘势而上,打造独具特色、富有魅力、充满活力的智能家电产业,着力建设中国中部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专业家电产业园区。如果企业确定入驻,园区会给予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提供便利条件和相关政策支持。
  
  为此,宁乡经开区出台了“产业扶持30条”和机电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全力开展2015年“平台提升年”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推动智能家电产业的优先发展,进一步增强持续发展的后劲。目前,来自江苏、河南、深圳、珠海、厦门等地的30家家电配套企业初步达成投资落户意向。其中,中山的港利制冷是格力核心配套企业,年产值达2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