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7-9日湖南还有强降雨 戴道晋要求确保人员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飞越 2015-06-04 14:3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6月4日一早,湖南省防办发布《防汛会商通报(三)》。通报显示,受此轮强降雨影响,6月3日,资水、沅水、澧水干流水位涨幅较大,均在2.5米以上,但四水干流及洞庭湖水势总体平稳,均在警戒水位以下。7~9日,湖南省还有一次强降雨过程,8日为最强降雨时段,需注意防范。
  
  1日-3日全省平均降雨量34.3毫米
  
  今年以来(1月1~6月3日),全省平均降雨量557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14.7%。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361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4.2%。
  
  6月1日以来,湖南省湘中以北地区发生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强降雨主要集中在益阳、常德、岳阳、怀化等地,暴雨中心位于沅水中下游;全省平均降雨量34.3毫米,最大点降雨为沅陵县官庄镇席家溪358.0毫米,其次为沅陵县大合坪乡292.0毫米、古丈县高峰乡270.1毫米;日最大降雨为沅陵县大合坪乡250.0毫米(6月2日),其次为沅陵县官庄镇席家溪站246.0毫米(6月2日)。
  
  受强降雨影响,6月3日,资水、沅水、澧水干流水位涨幅较大,均在2.5米以上,沅水一级支流辰水陶伊站16:45达到洪峰水位137米(超警戒水位0.5米),但四水干流及洞庭湖水势总体平稳,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7-9日湖南还有一次强降雨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6月1日以来的强降雨要持续到5日,4~5日,主要降雨带南压,过程累计降雨量湘南局部可达50~80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强度30~50毫米,其他地区5~20毫米。
  
  而7~9日,湖南省还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湘中以南部分大雨,局地暴雨,8日为最强降雨时段,过程累积降雨量湘中以南局部可达60~120毫米。
  
  戴道晋: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
  
  湖南省政府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在详细了解汛情、灾情、救灾行动情况及抗灾救灾工作面临的困难后,对当前防汛救灾及下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思想要高度重视。要密切关注本轮降雨后续过程,高度重视下一轮天气过程,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以人员转移为中心,做到领导组织到位、工作力量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杜绝人员伤亡,特别是下一轮降雨过程正值高考期间,要提前做好高考防灾预案,确保高考顺利进行,确保考生安全。
  
  二是搞好查灾核灾工作。对发生的灾情要认真核实,实事求是上报,不多报,不少报。对转移安置的群众做到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住处、有病能治。
  
  三是科学调度水库。所有病险水库要控制水位运行,尤其是湘北地区小型水库水位要视情况在汛限水位以下降低一米运行。要落实水库巡查防守责任,值守人员要驻坝驻守。省、市、县要加强督查,督促各级责任人到岗到位。
  
  四是迅速抓好灾后生产自救。受灾地区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抓紧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当前要集中力量迅速抢修水毁道路、通讯、电力等设施,及时做好农业补栽补种工作。
  
  五是省防指成员单位要加强检查指导。各成员单位要集中力量,指导本系统、本行业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全面服务防汛抗灾大局;要及时派出工作组查灾核灾,加强抗灾救灾工作支持和指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