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郴州首次用“互联网+”曝光72名“老赖”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丽君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熊璨 2015-05-28 15:18: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5月28日讯(郴州日报记者 胡丽君)72名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被列入“老赖黑名单”,并首次以“互联网+”的模式在郴州媒体及公共场所进行曝光。5月27日,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重拳打击‘老赖’创建诚信郴州”新闻通气会,公布了这份“黑名单”。
  
  通气会上,黄国良等72名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号、失信情形、未履行标的、照片等信息被曝光。此次曝光的失信人员“黑名单”上,有失信自然人65名、失信企业7个。
  
  据统计,这些失信人员规避执行的案件多数集中在民间借贷、交通肇事及房地产纠纷上,有些案件判决时间已长达10年。“老赖们”采取拒不报告财产、转移资产逃避债务、隐匿行踪、消极配合等手段拒不履行,未履行标的金额达3.58亿元。
  
  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戴陈峰介绍,市中院欲通过曝光“老赖黑名单”,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让失信行为暴露在阳光下,使街头巷尾、老幼皆知,迫使“老赖”们尽快履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黑名单”的公布充分运用了“互联网+”的思维,不仅在户外电子屏幕、各大酒店的楼宇电视等全天候滚动播出,同时还在法院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发布,网上网下全方位加大曝光力度。
  
  据悉,本次被曝光的72名失信被执行人均已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将在贷款办理、信用卡申办、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项目审批等方面受到限制,同时禁止其乘坐飞机和列车软卧。“老赖们”若想从“黑名单”上除名,只有履行完毕给付义务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并履行完毕之后,方可向法院申请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屏蔽、撤销相关信息。
  
  通气会上还公布,2014年初以来,郴州市两级法院共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微博、张贴公告、推送短信等形式向全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达682人次。据悉,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底,郴州市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以来,郴州市法院对121个案件、121人采取了拘留措施,31件执行案件的当事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了义务,执结标的金额达1281.42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