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侦破特大网络信息诈骗案 抓获76名嫌疑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王娉娉 2015-04-29 22: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缴获的手机、银行卡、电脑等大量作案工具。刘孝红 摄)

  红网长沙4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长沙警方今天下午对外发布,近日,长沙警方联合娄底、益阳等地警方同步展开收网行动,抓获涉嫌以办理高额信用卡为由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嫌疑人王某权、吴某蕾等76人,捣毁犯罪窝点27个,缴获伪基站、手机、银行卡、电脑等大量作案工具。至此,经过为期半年多的缜密侦查,公安部督办“3.27”特大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多人被骗巨款 警方专案攻坚
  
  2014年10月16日16时许,长沙天心区邓女士报警称被人以办大额信用卡的名义电话诈骗,其工商银行卡内38.9万元被人通过网银转走。
  
  2015年1月13日18时许,在岳麓区某宾馆上网的肖先生,被人以同样方式骗走30万元。
  
  ……
  
  2014年10月以来,长沙连续发生多起以办理高额度信用卡为名转走银行卡内资金的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且该系列案件涉及湖南株洲、娄底、益阳等地。案情上报后,湖南省、长沙市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省公安厅副厅长李介德要求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等部门以及长沙、娄底、株洲、益阳等地公安机关共同参战,全力侦破该案。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要求长沙公安机关集中优势警力上案,尽快破案缉凶,避免更多群众上当受骗。在市公安局副局长欧益科的指挥下,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抽调精干警力,会同芙蓉、天心、岳麓、开福四个公安分局及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专案攻坚。
  
  专案组通过案件信息梳理和分析串并,初步认定这种作案手法是办理高额信用卡诈骗犯罪的升级版,系网络诈骗犯罪中的新型手段,隐蔽性和危害性都很大,而且以这一手段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地域性和团伙性。
  
  逐一细致回访 掌握作案手段
  
  专案民警对受害人逐一进行了细致回访,掌握了该类网络诈骗犯罪的作案手段。
  
  犯罪嫌疑人利用改号软件将短信发送号码改成某银行的客服号码(比如95533),以某银行客服经理的名义群发办理高额透支信用卡的诈骗信息,同时也以互联网、纸质名片等方式发布信息。一旦受害人主动联系犯罪嫌疑人,就会要求受害人将自己的银行卡开通网上银行,并向银行卡内存入一定量的保证金,然后犯罪嫌疑人就会通过网上聊天向受害人使用的电脑发送木马程序,使受害人进入伪装成银行网站的钓鱼网站,窃取受害人所持银行卡的账户信息及密码后,就会立即转走受害人卡内的存款。
  
  该类诈骗犯罪的整个作案环节包括:研制木马软件;租赁境外服务器、设计搭建虚假银行网站;准备作案手机及手机卡、无线上网卡、手提电脑、作案银行卡、卡座、改号软件等工具;诈骗信息发布;冒充银行客服经理通话;QQ发送木马;操控网银转账;提取赃款及分赃。
  
  多地公安联动 专案成功收网
  
  专案民警通过调取受害人涉案银行卡的交易流水账单,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用于诈骗和资金分流的银行卡,并发现犯罪嫌疑人基本是在娄底、益阳两地实施取款。
  
  由于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分散,专案民警在娄底、益阳等地开展了大量的调查摸排工作。专案民警首先在娄底、益阳调取了犯罪嫌疑人取款的银行监控视频,通过视频比对,发现这些取款犯罪嫌疑人系同一伙人,经视频追踪和长时间的跟踪守点,最终发现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权及其情妇居住在娄底市黄金时代KTV附近一安置小区,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蕾居住在娄底市豪苑宾馆一客房内。
  
  经过数月侦查摸排,在长沙、娄底、株洲、益阳等地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3.27”专案涉案犯罪嫌疑人逐一浮出水面,团伙组织结构逐渐清晰,犯罪事实不断被查证,犯罪嫌疑人落脚点逐步核实,抓捕时机已经成熟。
  
  4月23日凌晨4时,随着“3.27”专案指挥部一声令下,60余个抓捕组共计300余名民警迅速赶赴事先定好的抓捕地点。凌晨6时,长沙、株洲、娄底、益阳四地公安机关在27个点同步开展抓捕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76名,捣毁犯罪窝点27个,缴获伪基站、手机、银行卡、电脑等大量作案工具。
  
  截至目前,该案已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2名,长沙公安机关已查证相关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目前,专案组正对案件作进一步审查深挖。
  
  长沙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办理信用卡一定要到正规的银行柜台办理,切勿将自己的银行卡信息等个人资料随意泄露。同时,不要随意点击陌生人发过来的网络链接,浏览网页特别是需要输入个人信息的网页时,要认真辨别,谨防进入“钓鱼”网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