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湘大学堂走进中南林科大 创业要吃得苦霸得蛮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李艳华 2014-11-28 23:31:2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8日下午,湖湘大学堂·学以创业先锋巡回报告会第四场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

(湖南首批“学以创业先锋”金冠华作“科学梦·创业梦·中国梦”主题演讲。)

(湖南首批“学以创业先锋”魏啸宇作“我的青春我做主”的主题演讲。)

(湖南首批“学以创业先锋”李贤军作“加强学研产融合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的主题演讲。)

  红网长沙11月28日讯(记者 黎鑫 通讯员 蔡卫中)“在大学,如果你没有走出校园做一些贴近社会的事情,没有因为单纯的喜爱坚持过一件事,那么你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28日,湖湘大学堂·学以创业先锋巡回报告会走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3位湖南“学以创业”先锋金冠华、魏啸宇、李贤军,用他们的亲身经历,为现场500余名师生分享了创业的那些事儿。
  
  金冠华是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1级直博生,在校期间,他开过面粉馆、搞过钒电池产业化工作等,虽然多以失败告终并欠下一屁股债,但他从来没有轻言放弃。
  
  “对于一个一无所有的人来说,拥有梦想就是拥有最大的财富。”金冠华希望,每一名大学生都要有一个指引自己前进的梦想,并把这种梦想转化成信仰,当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它就会爆发出想象不到的能量。他认为,创业就要拿出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不怕死、霸得蛮的匪气,不怕失败,敢于重来。
  
  不同于身边选择安稳工作的同学,魏啸宇自大四开始便在学校创业。从创作手绘地图、手绘明信片、旅游纪念品等,到通过电子屏、网站和手机应用搭建校园电视台,他的创业经历充满了磕磕绊绊。
  
  “一个人需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热爱什么,这样才能坚持,才能撑起人生的主线。”魏啸宇建议,大学生要多走出校园做一些贴近社会的事情,要坚持自己心中所想,如果因为受限于环境,而不去与世界最好最新的事物接轨,参与到影响未来的实践,那还谈何未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贤军,为现场观众讲述了他们教研室四个有关创业的故事。从“一根毛竹成就一个产业”,“一块木板引领一个行业”到“一片丹心回报一方热土”,“一束秸秆守护一片蓝天”,每个故事背后都蕴藏着教授们“学以致用”、“把科技变为生产力”的优良学风。
  
  “我们不会沉醉在今天的鲜花与掌声中,我们将把荣誉当成出征的战鼓,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将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建设得更好。”李贤军说。
  
  大学生创业的口号喊得沸沸扬扬,究竟大学生在哪个阶段创业最佳?创业又该具备哪些条件?对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廖小平认为,大学生创业并没有固定的最佳时间,要待多种元素和机遇有机叠加在一起的时候,便可阔步走向创业的舞台。具体在学习当中,大学生不要仅仅局限于自己的专业学习,要广泛涉猎新知识、新事物,为创业积累基础、创造条件。但是,创业不应该和学习相冲突,要在创业中学习,在学习中创业。
  
  今年,湖南省开展了首批“学以创业先锋”评选活动,共评出11位“学以创业先锋”个人、5个“学以创业先锋”集体。为了贯彻落实全省创新创业大会精神,掀起“精英创业”、“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本次湖湘大学堂邀请“学以创业先锋”个人走进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常德、益阳、邵阳、怀化、湘西、益阳、郴州等市州进行10场巡回报告会,每场3位嘉宾演讲。讲座旨在激发人们的创业热情,提升创业智慧,为他们起航创新创业的人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