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赣黔滇四省共同打造沪昆高铁经济走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李艳华 2014-10-14 08: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赣黔滇四省签署框架协议
  
  共同打造沪昆高铁经济走廊
  
  杜家毫鹿心社陈敏尔见证签约
  
  本报广州10月13日电(记者 贺佳)今天下午,泛珠区域湘赣黔滇四省在广州签署框架协议,将本着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开放公平、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共同打造沪昆高铁经济走廊。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与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共同见证签约。
  
  副省长何报翔、云南省副省长高树勋、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米东生出席,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主持签约仪式。
  
  沪昆高铁全长2264公里,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其中贯穿泛珠区域湘赣黔滇四省共1763公里,全线预计于2016年基本建成通车。沪昆高铁的建成运营,将在促进沿线地区产业集聚、旅游发展、商贸往来等方面发挥重要带动作用。
  
  根据框架协议,湘赣黔滇四省将在区域协作、产业、旅游、生态环保、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通过共同推进沪昆高铁沿线地铁、城际铁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对接和互联互通,促进鄱阳湖、环长株潭、黔中、滇中等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加强与上海、浙江的对接,共建沪昆高铁经济走廊;加强与京津冀、珠三角、港澳之间的区域联系,打造大十字高铁经济区。重点推进沪昆高铁沿线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有色、汽车及零部件、食品、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产业合作,鼓励各方企业共建优势特色产业园区,共同打造沪昆高铁沿线产业带。充分发挥高铁快捷、方便的优势,共同开拓旅游市场,深层整合沿线旅游资源,加快打造沪昆高铁沿线旅游精品线路,联合构建无障碍旅游区。共同建立“联防联治”的环保合作机制,开展跨界河流生态环保合作,启动沿线重大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打造沪昆高铁绿色走廊。推进资本市场、商品市场、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建设,消除地方壁垒和地方保护,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区域大市场体系。
  
  为确保框架协议取得实效,湘赣黔滇四省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部门对口合作制度,行成信息通报和问题协调处理机制,高效有序推进重大合作项目和事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