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杜家毫:时空距离阻隔不了两岸文化交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李艳华 2014-09-20 08:14: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杜家毫率湖南代表团抵台交流参访

  开创和谐美好明天
  
  杜家毫在台北新北出席相关文化教育交流活动
  
  本报台北9月19日电(记者 贺佳)今天,湘台历史文化论坛、“芒果”电视台湾握手会先后在台北举行。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活动并讲话。
  
  副省长李友志出席,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董事长张镜湖、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分别在湘台历史文化论坛和“芒果”电视台湾握手会上致辞。
  
  上午,在湖南大学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共同主办的湘台历史文化论坛上,来自湘台两地多所高等学府的专家学者,围绕湘台历史、文化、经济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学术研讨。杜家毫在论坛开幕式上说,湖南自古号为“人文湘楚”,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近现代以来,受“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熏陶,湖湘人才呈群体性崛起之势。改革开放的今天,“文化湘军”、“出版湘军”、“影视湘军”、“动漫湘军”、“移动湘军”异军突起,再次演绎着当代湖湘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近年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湘台两地文化交流不断深入。这次以“千年学府走进台湾”为纽带,举办湘台历史文化学术论坛,必将有力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带动经贸合作,为弘扬和繁荣中华文化,为两地人民的幸福安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下午举行的“芒果”电视台湾握手会上,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泳渡台湾海峡》等栏目或节目的主创人员来到现场,与台湾观众交流互动,并邀约台湾电视同行携手合作,共同开创“华流”文化美好未来。
  
  活动现场,杜家毫以一首悠扬的《外婆的澎湖湾》展开致辞,立即拉近了与台湾观众的距离,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杜家毫说,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青春,歌声传扬没有时间限制,在每个人心中都留下了独特的时代记忆。当蔡琴、邓丽君等台湾知名歌手的歌声传唱到大陆时,恰逢大陆改革开放,给大陆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时空距离阻隔不了两岸文化交流,文化共享已深入骨髓,形成两岸最深层的文化记忆,并向未来无限延伸。每一代人也有每一代人的责任,两岸同胞同根同种同文同源,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60多年来的最好时期之一,推动两岸文化领域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是我们这代人的共同责任。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担责任,努力开创湘台两地和谐美好的明天,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天上午,杜家毫还前往新北南山中学,见证长沙市明德中学与台湾南山中学缔结联谊学校,并为双方学校篮球友谊赛开球。
  
  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