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感悟“接地气”才能“有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艾伦 2014-04-25 17: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6日清早,阳光还没照进山峰遮挡的沟谷里,湖南邵阳市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的车子就驶入了去崀山的山路。作为当地的县委书记,秦立军自己都记不清这是多少次上崀山“摸情况”了。(4月24日红网)
  
  看百姓房屋建设,解幼儿园办学之忧,谋绿色产业之道,听群众发展之计……从清早到夜深,实地调研察看,与群众百姓交谈,秦书记一天的行程,丰富而又充实。但是,秦立军说自己忙了一天没做成什么“大事”,却感觉收获满满,其中,最大的感言就是接到了“地气”,也就摸到了发展的底气。
  
  看似简短的话语,却是肺腑之言,情真意切。区县委书记作为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者”,不仅担负着贯彻、落实上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政策、规定的职责,更承担着改变家乡面貌,带领父老乡亲过上幸福生活的重担。于区县委书记而言,如何从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理清思路,又该如何从动一发而牵全身的改革中把握机遇,考验着他们的执政能力、执政理念和执政水平。
  
  或许,很多人认为,无论是根据工作分工还是职责轻重,作为“一把手”,就应该把心思、精力放在抓大事、谋大事上,比如:战略规划的确定、宏伟蓝图的绘就等。但是,秦立军却坚持“接地气”,专注关切群众生活中的“小事儿”,这些看似“小举动”中彰显了执政“大智慧”。
  
  “接地气”,才能了民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法宝”。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还有哪些困难?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执行的怎么样?工作开展中还有哪些问题?……如果局限于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隔着车窗搞调研,节日来临送温暖,就很难全面、真实、系统了解基层情况,制定的方针、政策也难免与实际有出入。坚持“接地气”,从民情中了解群众所盼,在基层中验证工作成效,获取施政之策,充满了谋略和智慧。
  
  “接地气”,才能聚民智。“基层才有源头活水,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无穷”。作为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不仅是广大干部体验民情、增强本领的生动课堂,更是锤炼品格、汲取营养的大熔炉。尤其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之际,不仅需要“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勇气和决心,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积极参与到改革的工作中来,更需要广泛地向群众问计,向群众讨教。改革如何深化、又该如何推进?唯有“接地气”,广听民声,广聚民智,才能汇集改革“正能量”。
  
  “接地气”,才能解民忧。服务基础,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归根结底都要落实到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上。辨证唯物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毛泽东也曾强调: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实践证明,一些大的矛盾、纠纷、隐患倘若在萌芽状态化解,发生冲突、引发不满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因此,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无需豪言壮语,更不能装模作样,坚持“接地气”,从事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小难入手,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发展的根基才能得到真正的巩固。
  
  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在践行一名人民公朴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多接一些‘地气’,工作才有‘底气’”这条亘古不变的真理。
  
  文/吴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