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新宁篇:“群众利益无小事”彰显执政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司马清 2014-04-24 16:28: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宁县城凝秀社区的箭楼街居民徐大妈反映箭楼街小巷里没有一个消防栓,秦立军连夜过去查看

(新宁县城凝秀社区的箭楼街居民徐大妈反映箭楼街小巷里没有一个消防栓,秦立军连夜过去查看)

  4月16日清早,阳光还没照进山峰遮挡的沟谷里,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的车子就驶入了崀山景区。作为当地的县委书记,秦立军自己都记不清这是多少次上山“摸情况”了。不管崀山旅游,还是特色县域经济,想要发展“高端大气上档次”,就得带头蹲下去,多挨着土,听听群众怎么说。秦立军说,这才是真正的“大事”。(4月24日红网)
  
  若对本期《书记去哪儿》新宁篇中的书记行踪,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则不难发现,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无非是“爬山、上路、钻小巷、逛田间”,与群众聊聊天,甚至还会“听听小巷居民说哪里少了路灯和消防栓”,专注关切群众生活中的“小事儿”。但这一触接“地气”,关心群众小事的“拉家常”,却在告诉我们一个最朴素也最根本的道理——群众利益无小事,桩桩件件总关情。
  
  于广大的人民群众而言,他们不仅仅有自己长远的生计规划,更有眼前亟待解决的“小事”或“小诉求”。孰轻孰重,如何掂量,这不仅能体现出执政者心中的尺度,更能反映出执政者的智慧。若较为辩证地来审视,所谓关乎群众生计规划的“大事”也是一件件“小事”所构成的,两者之间是一个统一的逻辑关系。显然,不解决好这些“小事”,又何以办成“大事”而赢得群众信任?
  
  换一句话说,服务群众,应不弃微末。领导干部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时,务必求真务实,心系群众,不仅仅要立足于大局,看清问题的主流,更要着眼于细微之处。有时候,解决这些群众比较关心的“小事”,更易令群众所接受与认可——“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这句蕴涵智慧的古话,道出的亦是此理。
  
  我想真正为人民群众所接受与拥戴的领导干部,他们首先也应当消除“只图虚名虚功”之形式主义,而是要将“群众利益无小事”做为自己的执政准则,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决“看得见的问题”,譬如多打一个电话,多跑一趟脚,多拉一次家常。因为对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不是在于领导干部做了多少惊天动地的所谓“大事”,而是在于从细处着手,真正给人民群众带来多少实惠。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细微处着手解决群众“小问题”,自然更能有效地将矛盾化解,为经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与舆论空间。
  
  当然,如何处理好人民群众的“小事”与关乎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的关系,这需要进行辩证的思考与权衡,切不可将两者割裂开来。因为坚持“以人为本”,细致入微地对待群众,解决好关乎群众实际生活的“小事”,让群众满意才是执政之根本,而“重大工程”则是科学合理地依据当地的资源现状进行,最终的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在实施“重大工程”时,应当切实了解并最大限度地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争取人民群众以主人公的姿态来参与,齐心协力一起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
  
  总之,从人民群众的“小事”着手,做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这一执政理念体现出宏大的民本情怀,更彰显出高度的执政智慧。正如秦立军所说,县委书记真正的“大事”就是认真听取群众的心声与“小事”。正当一天的行程即将结束时,“路过的居民认出了县委书记,赶过来问好”,这是不是一位县委书记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以百姓心为心的最好诠释呢?
  
  文/王小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