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环保同心,其利断金

来源:红网 作者:谢逸飞 编辑:艾伦 2014-04-24 00:24:3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第45个世界地球日——4月22日,09:30,由湖南省委统战部与红网合作筹建的“同心会客室”录制现场,邀请到了数位热衷于环保且身体力行的“环保行动派”人物作客,共议湘江、洞庭湖的保护和建设。此次作客“同心会客室”的“环保行动派”嘉宾有:“湘江清洁工”余海波、“大爱母亲河”活动大使杨雨、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甘明辉、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4月22日红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说,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表达了中国政府遏制污染、保护环境的决心、勇气和意志。具体到湖南来说,保护湘江、保护洞庭湖是湖南环保事业的重中之重。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洞庭湖是全国第二大淡水湖,均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因此,湖南省人民政府把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列入了“一号重点工程”,这其实就是向环境污染作不折不扣的宣战。在第45个世界地球日,湖南省委统战部联合全国省级第一网媒红网录制“同心会客室”节目,邀请“环保行动派”共议湘江、洞庭湖保护和建设,再次表明湖南环保事业可持续、可发展的良好势头。
  
  《周易大传》说:“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意即只要两人同心同德、同心同行,任何事情就会无往而不胜。环保事业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涉及到社会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尤其需要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才会把环保事业推向前进,才会彻底保护好湘江、洞庭湖。因此,保护环境、遏制污染必须要有“同心”思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扎实取得“其利断金”的效果。实际上,湖南上下对于保护环境,特别是保护湘江、保护洞庭湖有着高度的共识。“绿色湖南”建设就是这种共识下结出的硕果。
  
  目前,湖南环保力度加大,各种实在动作不断加强。往小的方面说,有湖南的环保行动派在行动。如“湘江清洁工”余海波自己出钱买船坚持清扫湘江上的垃圾;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组建水上巡逻队,迎难而上,打响了保卫江豚的攻坚战;“大爱母亲河”活动大使、中南大学美女教授杨雨为湘江保护鼓与呼,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等等。往大的方面说,政府层面已经制定保护方案,出台了湖南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这个工程包括了3个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实施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以‘堵源头’为主要任务,清理了湘江流域一批污染企业,取得了整治的初步成效。既从小处着眼,又从大处入手,两者配合,相互促进,持之以恒,终将还我湖南一江清水。
  
  诚如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指出:环保“靠社会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希望全省人民都加入‘环保行动派’。”只要人人献出一份力,个个都是“环保行动派”,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再一次迎来‘八百里洞庭鱼米香’迷人景色就不会遥远。
  
  文/谢逸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