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同心会客室”第45个世界地球日开门会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王洁 编辑:高芹 2014-04-23 09: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心会客室”第45个世界地球日开门会客,红帽子志愿者们用行为秀保护湘江

  昨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志愿者服务队举办了大型行为艺术活动,倡导保护湘江母亲河。 吴曼玲 朱炎皇 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朱炎皇 王洁 实习生 吴曼玲)昨日是第45个世界地球日,由省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会客室”正式开门“会客”,“同心人物”真实鲜活地走近群众,直观生动地传递同心向上的力量,共议湘江、洞庭湖的保护和建设。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一起参与这场主题为“环保行动派”的“同心”行动。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学院红帽子志愿者服务队,则举办了一场行为艺术活动,倡导保护湘江母亲河。

  “环保行动派”共建美丽湖南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洞庭湖、湘江流域的综合治理,全省统一战线围绕湘江和洞庭湖保护也做了大量工作,涌现出一大批热衷于环保且身体力行的环保行动派。“同心会客室”今年计划分四季,分别围绕生态环保、教育扶贫、新农村建设以及关注民生的主题,邀请同心人物、政府部门负责人、志愿者等开展网络访谈互动。

  昨日,“湘江清洁工”余海波,“大爱母亲河”活动大使、中南大学教授杨雨,民进省委副主委、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省水利厅副厅长甘明辉,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等作客会客室,共述环保故事,倡导环保行动。大家纷纷呼吁,湘江、洞庭湖孕育了我们湖湘文化,保护湘江、洞庭湖是她的每个儿女发自内心的呐喊,促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湖南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只有我们人人参与到环保中来,从我们的口号中走出来,成为真正的“环保行动派”,才能给我们的“母亲”带来微笑。

  行为艺术:污染湘江,刑期百年

  “不要让我成为湘江里的最后一条鱼。”昨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学院红帽子志愿者服务队举办了“同饮湘江水,共护母亲河”保护湘江大型行为艺术活动。

  污染缠身的湘夫人,身上挂满了废弃易拉罐、矿泉水瓶,白色裙子被污水染成墨黑,湘君苦苦追求湘夫人,奈何被纸屑废物缠身,迈不出半步,两人阻隔在混乱肮脏的湘江里无法相见。湘君声声呼唤湘夫人不要走,湘夫人哽咽着说:“你已是满身污秽,我也被污染得狼狈不堪,我们不能在一起。”观众欢笑之余,也思索着保护湘江的意义。

  有志愿者用泡沫板拼成2米长1.5米高“湘江”两字,两字上部用涂黑的塑料碗代表排污口,“湘江”被涂成黑色,还画有重金属离子、塑料瓶、鱼骨头等各种污染物。

  一个志愿者身穿囚服手戴手铐表示沦为囚犯,而他的囚服上的大字十分显眼:污染湘江,刑期百年。

  此外,还有奠湘江、湘江水质变化图、高价出售湘江源泉等行为艺术展示,许多过往的人都驻足观看、拍照,不到一会儿,约6米长的签字板就被各种名字填满。

  李举林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三的学生,也是本次活动的策划者。李举林说,每年4月都会举办一次湘江保护活动,但行为艺术还是第一次。“正好是地球日,还挺有意义的。”李举林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