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环保需要行动派,无人该作壁上观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司马清 2014-04-22 23:52:0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第45个世界地球日——4月22日09:30时,由湖南省委统战部与红网合作筹建的“同心会客室”录制现场,就邀请到了数位热衷于环保且身体力行的“环保行动派”人物作客,共议湘江、洞庭湖的保护和建设。此次作客“同心会客室”的“环保行动派”嘉宾有:“湘江清洁工”余海波、“大爱母亲河”活动大使杨雨、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甘明辉、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4月22日红网)
  
  湘水养育了勤劳的三湘儿女,孕育了灿烂的湖湘文化,“母亲河”、“母亲湖”无私地付出,我们回报的却是无尽伤害,工业、生活污水肆无忌惮地排放,废弃物、白色垃圾的任意倾倒,水域植被遭破坏,水中能吃的都成了盘中餐。无尽的索取已成“母亲”不能承受之重,面对伤痕累累的湘水,我们需要反思自己的行为,也需要停止自己的伤害,但更需要的是做个环保行动派。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但引领时代前行总需要先行者。面对严峻的环境保护形势,有识之士已经行动起来了,成为了环保行动派的先行者。自掏500万购船每天湘江上义务捞垃圾的“湘江清洁工”余海波,将保护江豚作为自己人生最大事业的“江豚爸爸”徐亚平,担任“大爱母亲河”活动大使、热心环保公益的美女教授杨雨……
  
  可是毕竟个人单兵作战能力是有限的,先行者们再殚精竭虑,少了无数个体作支撑,成绩也只能是精致的盆景,成不了茂盛的森林,也不可能让环境质量得到整体改观。只有全省人民都参与进来,正如统战部长李微微呼吁“人人成为环保行动派”,我们的“母亲河”、“母亲湖”以及我们的人居环境才有可能重新焕发活力,继续为三湘大地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物质支撑。
  
  在世界地球日,这些环保行动派齐聚“同心会客室”,分享自己的环保经验心得,分析环保行动中存在问题苦难,探讨今后工作的进一步措施。借助互联网络平台,让更多的网友与湖湘儿女知晓了这样一群环保行动派的存在,也是对环保意识的一次极其有力宣传,相比于空洞的说教,现身说法显然更具说服力与传播影响功效。
  
  环保需要行动派,无人该作壁上观。环境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谁也无法逃脱环境恶化带来的恶果,勿论贫穷或富有,也不论权贵或卑微,如果人人都作壁上观,将环保的责任推给他人,那将只有一个结果就是人类的共同灭亡。每个生活在地球这一大环境中的人,都有义务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然后用自己的实实在在行动感染周围的人,唯如此才可能人人成为环保行动派,也才能集腋成裘,破解当前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困境。
  
  期待能以此次“同心会客室”访谈为契机,号召更多人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之中,将目前的环保行动“小派”壮大成“全民派”,让环保意识与行动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让“湘江碧绿、鱼翔浅底”的美丽画卷景、“八百里洞庭鱼米香”的迷人景色重现潇湘。
  
  文/肖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