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现场直击城区渣土监管清运和道路洁净全过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刘飞越 2014-01-23 10:18: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长沙环卫工人配合水车连续作战对主次干道进行保洁清扫。这是环卫人员五一大道冲洗中央护栏。  均为石祯专 摄

  长沙市渣土管理110指挥中心通过GPS定位,可对全市洒水车和渣土车进行监控。

  凌晨,渣土执法人员对污染道路的砂石车进行现场执法。

  天心区领导带队在解放西路清扫道路。

  记者 卜劲文

  每天清晨,一条条洁净的城市道路迎接着匆匆的人流与车流,人们对此“习以为常”。而就在人们的酣睡中,在人们舒坦的行进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日夜在清理着城市的污染源,用“辛苦我一个,换来万人洁”的工作心态与状态,带给群众一片舒心,带给城市一份美丽。19日晚至20日凌晨,记者跟随部分渣土执法、管理督查及环卫人员的脚步,直击冬夜城市在建工地渣土监管与清运、城区道路洁净的全过程。

  严管重罚

  违反“五个必须”一律停工停运

  镜头一

  时间:1月19日晚上10时30分

  地点:天心区雀园路与书院路交会处

  伴随着呼啸声,一辆辆砂石车、渣土车、水泥搅拌车奔行在路上。天心区雀园路与书院路交会处,这是运输货车从南边进出城区的一条必经之路,每晚有上千台砂石车、渣土车、水泥搅拌车等货运车辆从这经过。天心区渣土执法中队中队长张伟带领执法队员严格管控渣土车的同时,也时刻留意着砂石车、水泥搅拌车等其他货运车辆污染道路的行为。凡是沿途撒漏污染道路的、在下雨天运输渣土的车辆一律暂扣,而对于超高堆装流散物体,可能导致道路污染的车辆,责令其立即整改,多装的必须要分载。

  记者在短短半个小时里,就看到有5台驶过的砂石车因为超出货箱板堆装而边跑边撒,城管执法人员现场对他们进行了暂扣处理。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附近停放暂扣车辆的停车场内,发现还有上十台砂石车和3台水泥搅拌车停放在此。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前两天查扣的。“从晚上8点开始,每晚的整治和巡查都要到第二天凌晨6点左右,查看工地是否按时开停工,路面是否洁净。”张伟说,“现在除了违章的渣土车,污染道路的砂石车、水泥搅拌车也是我们执法的一个重点。对于堆装撒漏的砂石车,强制实行分载,对于未按规定加装接漏装置的水泥搅拌车,强制实行加装。”

  画外音

  去年以来,全市通过跨区交叉执法、多部门联合执法,掀起了一场渣土专项整治“风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根据长沙城区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要求和渣土扬尘治理的规定,市渣土管理部门对渣土处置、运输各个环节实行严管重罚,工地必须配备洗车设备、下雨天及摄氏零度以下低温天气必须停止施工、车辆装载必须符合要求、必须净车出场,确保无撒漏,违反这些规定的将停工停运,对于屡教不改者将给予重罚。

  镜头二

  夜夜督查,不让违规车辆成“漏网之鱼”

  时间:1月19日晚上11时30分  地点:市渣土管理110指挥中心

  中心灯火通明。大屏幕上显示着125台在线洒水车的作业和全市渣土运输车辆的实时状况。晚上11时许监控中心电话响起,有市民反映在洞井中路与香樟路交界处有一台渣土运输车堆载造成沿途撒漏渣土。监控人员立即向雨花区环卫局渣土办值班人员下派指令,10分钟左右,水车队、渣土中队、突发事件应急小分队立即赶到现场紧急处理,通过人机结合清洗,路面恢复洁净。

  晚上12时,市城管局渣土管理处督查人员经过湘府中路某广场工地时,3台水泥搅拌车竟当街输送,加上工地的出入口没有清洗设备,在马路上留下了大量污迹。记者注意到,这些水泥搅拌车都没有安装接漏装置,残留的水泥直接滴到马路上。在路旁,有一条已经硬化、印着车轮印的水泥污迹定格在路边。很显然,这个主干道曾用来长期输运水泥。督查人员立即联系环卫部门,在输送完成后立即清洗。

  画外音

  目前,长沙市的在建工地约2500多个,渣土工地约200多个。大量存在的砂石车、水泥搅拌车、渣土车成为城市马路的“污染杀手”。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渣土管理部门从源头入手,对于建筑垃圾处置量在50000立方米以上的工地要求配备全自动洗车设备,目前已有66家工地安装到位并正常运行,严格落实净车出场。近期还在全市集中开展大清洗行动,进一步降低渣土污染。但其他道路污染源因为涉及多家单位分管,污染治理难度仍然很大。

  确保道路洁净度

  千余人员奔波在路上

  镜头三

  时间:1月20日凌晨1时许

  地点:香樟路上一新开工工地

  “这是我们的服务卡,请仔细看看,涉及工地的义务和权利请遵守和履行,包括对我们管理人员的监督。”20日凌晨1时,雨花区环卫局渣管办主任李忠来到香樟路上一新开工工地进行对接。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印制渣土工作服务卡,不定期地发放到各渣土工地,局班子带队每月对渣土施工工地不定期回访,了解渣土管理和执法的履职及政风行风情况,并征求施工方的意见和建议。当晚,雨花区19个新老工地都收到这样一份服务卡。

  镜头四

  时间:1月20日凌晨4时许

  地点:芙蓉区远大路口

  大吨位的洒水车喷射出高强度的水力强冲路面,随车的八名环卫人员一字排开,扫帚一齐向前推进,长期深陷路面里的泥沙也被彻底冲洗出来了。同一时刻,市渣土管理处执法人员开始对全市开工工地按时停工情况、运输道路洁净情况以及冲洗效果进行督查。带着相机,督查考核科负责人张维跃和同事6人分两片进行检查。不论好坏,一张张现场照片和统计资料都将出现在每周五的讲评例会和每周一期的“周洁报”上,定期讲评、奖优罚劣。

  画外音

  每晚,全市千余位“夜归人”奔波在路上,只为太阳升起时用洁净的城市道路迎接新一天的到来。记者从渣管部门了解到,每天上午9时到11时和14时到17时是精细维护保洁阶段;晚上11时到次日3时为人机配合精细作业时段;早上4时到6时30分是普洗阶段,全天还安排有应对道路污染的应急处置人员。道路清洗实现全天候保洁,要求达到城区主次干道、广场周边道路及人行道、路沿石、安全岛、交通标线见本色,道路、绿化带两侧及中央隔离带无积泥积沙的目标。

  据悉,市城管局近日在全市发起开展“清洁城市”大行动倡议,在常规保洁的基础上,城区数百条道路三天一轮回大清洗。各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领导带队上路示范督查,各单位全力以赴,城市道路清洁工作稳步推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