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投资湖南】湘潭九华经开区向千亿园区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沈琴 编辑:杨洁 2013-07-01 09:57:08
时刻新闻
—分享—

(兴业太阳能光伏屋顶。(资料图))

(兴业太阳能生产车间。(资料图))

(泰富重工生产的海上过驳平台。(资料图))

  红网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沈琴 湘潭报道
  
  湘潭九华大道一侧的泰富重工项目工地上,一座巨大的U型联合厂房,已进入扫尾阶段。南面的厂房里,生产设备也已进场,正准备试生产样机。
  
  6月28日,湘潭九华经开区纪工委书记刘杰义向“投资湖南”采访团介绍,总投资35亿元的泰富重工下月将开始投产,主要生产海洋工程设备、散装物料装卸输送装备和港口机械设备,今年便有望实现产值100亿元。
  
  刘杰义表示,园区目前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三大产业,集聚了2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今年前五月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54.17亿元。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和一批重大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园区正加速向千亿产业园区迈进。
  
  泰富重工:填补湖南港口设备制造空白
  
  泰富重工,填补湖南机械制造业港口设备领域空白的项目,也是湘潭经开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
  
  项目位于经开区奔驰路以北,占地1792亩,总投资35亿元,其中一期建设占地1021亩,总投资25亿元。主要生产海洋工程、港口机械、港口机械、大型物料输送等特大型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火电厂、港口码头、矿山冶金等散料装卸输送及原料储运场。
  
  泰富重工董事长助理游志远介绍,项目拥有12万平米的露天综合总装调试场地,同时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厂内总装调试机制,可完全满足产品在运输前总装或部装的要求,有效保证公司产品配套周期和质量。
  
  泰富重工占地面积758.23亩的二期配套工业园,也即将动工兴建,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配套的输送机、液压件系统、电气及自动化控制、大型钢结构件、料场专用环保设备等五个核心零部件配套厂。项目也将带动园区相关企业的生产、销售,形成产业链。
  
  “整个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0亿。”泰富重工董事长助理游志远说。
  
  兴业太阳能:30兆瓦屋顶电站冲刺新的世界第一
  
  兴业太阳能园区于2010年9月在九华园区内动工,次年6月即实现全面投产,整个过程只用了9个月。
  
  兴业太阳能公司副总经理胡新宁介绍,兴业太阳能总部在珠海,来九华发展主要是投资环境吸引,这里政策支持,政令畅通,特别是“三个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也温暖人心——所有的行政机构都是服务机构,所有管理者都是服务员,所有工作岗位都是服务岗位。
  
  正是这家成立不到三年的企业,已经建成了国内最长的年产能达100万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组件生产线。如今,兴业太阳能正在全力以赴打破自己所创造的世界纪录——30兆瓦集中连片式光伏发电及智能微电网应用示范项目将在今年亮相九华。
  
  该项目推行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948.44吨,减少排放27551.64吨二氧化碳,326.09吨二氧化硫,节约用水11053.82万升。
  
  今年2月份,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分布式电源并网的具体标准和程序。业界认为,此举将加快推进分布式电站并网工程建设。胡新宁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兴业太阳能屋顶电站便可并网发电,为园区部分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绿色”电力。
  
  实行免费公交 12年免费义务教育
  
  成立后的9年间,九华经开区从一片不毛之地蜕变成国家级园区,数百家企业陆续入园、投产,大批员工涌入。然而,公交、出租车等配套交通设施一时难以跟上。
  
  “以湘潭市九华示范小区杉山安置区为例,这里的公交车晚上9:40后就没有了,居民出行很不方便。而作为一种短距离的代步工具,公共自行车是个不错的选择。今年7月1日开始,开发区内将实现公交车全覆盖、全免费。”刘杰义说,他们正在与湘潭市区的公交公司洽谈,希望能实现从市区进入九华经济开发区的公交车,在区内也免费。
  
  九华公共自行车系统计划总投放5000台自行车,建设站点260个,其中一期工程拟投放1000台自行车,建设站点50个。全面覆盖区域内已建成的安置社区、学校、房地产小区、大型厂矿企业、酒店及商业集中区域。
  
  刘杰义表示,园区也正在筹建更多的学校,和教育部门对接,他们希望能早日出台可执行的政策和措施,早日在开发区内实行12免费义务教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