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脉颂中华丨非遗海报:守住年画留住年味 我为滩头年画代言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石凌炜 2020-05-06 09: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banner图.jpg

编者按:湖湘大地,万千非遗瑰宝,惊艳时光。这背后是匠人们不忘初心的坚守,亦是青年一代牢记使命的传承。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文脉颂中华”湖南非遗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将以图文、短视频、创意海报等形式,全面展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之美,以及非遗传承人的新风尚。

滩头年画.jp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滩头年画,是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中国“四大年画”之一,2006年6月,滩头年画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滩头镇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现代民间年画之乡”。

滩头年画产地在湖南省宝庆(现在为邵阳)隆回滩头镇,从明末清初到民国初年,滩头年画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美术风格:艳丽、润泽的色彩,古拙、夸张、饱满、个性化的造型方法,纯正的乡土材料和独到的工艺,使作品具有浮雕一般的艺术效果。滩头年画多以祝福新年的喜庆丰登,免除灾祸的古老民间习俗为题材,反映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和精神寄托。从题材内容和品种来看,可分为神像(门神、财神和灶神)、吉祥如意、故事(戏文、仕女娃娃)三大类。

滩头年画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七次印刷、七次手绘,一张年画的生产需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从手工造纸到年画成品都在一个地方生产,在全国年画制作中极为鲜见。

鲁迅先生在《朝花夕拾》中专门描述了滩头年画《老鼠娶亲》,并将该画视为珍品收藏,此画大英博物馆亦有收藏。

非遗青年传承人名片

钟星琳,女,1990年生,隆回县人,爷爷钟海仙、奶奶高腊梅、父亲钟建桐是滩头年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年画”第四代传承人,钟星琳近年来致力于年画传承保护和创新开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