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脉颂中华丨非遗海报:我剪的纸真的绕长沙城一周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石凌炜 2020-05-04 12:59:37
时刻新闻
—分享—

10c4241f-b9fc-4a7a-bff1-ed27a6aa8f6e.jpg

编者按:湖湘大地,万千非遗瑰宝,惊艳时光。这背后是匠人们不忘初心的坚守,亦是青年一代牢记使命的传承。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文脉颂中华”湖南非遗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将以图文、短视频、创意海报等形式,全面展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之美,以及非遗传承人的新风尚。

剪纸.jp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给人以视觉上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表达生活中的各种喜怒哀乐。

剪纸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中国古代四大发明。蔡伦发明造纸术后,就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剪纸。古代的剪纸一般用在民俗方面,比如结婚、丧事,或者是节日的庆祝。平时最常见的就是窗花,比如一些对折的鱼、鸟、人物。发展到现代,剪纸逐渐融入了很多现代的美学和设计理念。

非遗传承人名片

张询,湖南省剪纸研究会秘书长、长沙“金手指”剪纸传人。一把剪子,一张彩纸, 在张询的妙手下变成了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2015年,张询创作了剪纸作品《火宫殿》,这也是她剪纸“长沙城”的代表作之一。

除了自己在剪纸艺术上不断探索,张询还在剪纸艺术的推广上做出了成效。她在任教的岳麓区博才中海小学成立了“张询剪纸艺术工作室”,自编长沙第一本剪纸艺术校本教材,在全校推广剪纸艺术,成为该校的特色美育教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