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脉颂中华丨何氏皮影父子档:皮影戏的传承要真正走入人们生活中去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石凌炜 2020-05-02 11:58:19
时刻新闻
—分享—

banner图.jpg

编者按:湖湘大地,万千非遗瑰宝,惊艳时光。这背后是匠人们不忘初心的坚守,亦是青年一代牢记使命的传承。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文脉颂中华”湖南非遗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将以图文、短视频、创意海报等形式,全面展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之美,以及非遗传承人的新风尚。

徽标_副本.jpg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李晓玲 长沙报道

晚上8:00,何志明与何怀玉从长沙市赶回望城家中。

父子俩分工合作,一步步将皮影戏舞台搭建完成。一方白布,一个铁架,灯光亮起,伴随着咚咚锵锵热闹喧天的背景音乐,一个小人儿闪现在白布中央。

2.jpg

何氏皮影传承人何志明与何怀玉。

俩人边双手娴熟地操控着多个影人,边向记者讲解着正在演出的剧目——《东郭先生与狼》。

长约尺余高的小人,在白布前翻腾,幕后的何志明与何怀玉灵活操作着。这不是父子俩第一次联袂演出。在皮影戏的传承发展中,他们一直默契地分工配合着。

何志明,湖南知名皮影大师,何氏皮影第三代传承人。

1.jpg

专注于皮影制作的何志明。

何志明出生于皮影世家,爷爷何德润被现代皮影艺人尊为“现代皮影改革之父”。以何德润为主创作的《龟与鹤》《差不多》等剧目,曾在1956年布加勒斯特第三届国际木偶节上,荣获最佳演出奖。

16岁时,何志明正式拜师望城皮影戏大师杨嘉兴,从此开启与皮影艺术相随的一生。

“皮影戏是一门古老的艺术,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也是一门包含美术、雕刻、音乐、历史等多种内涵的综合艺术,如果在我们这一辈失传,那就太可惜了,也对不起发明创作它的先祖们。”

带着这一使命,何志明多次赴世界各地交流、演出,“只想把这门艺术实实在在演给人看”。

3.jpg

皮影是一门包含美术、雕刻、音乐、历史等多种内涵的综合艺术。

现在儿子何怀玉子承父业,对何志明来说,也是十分欣慰。

何怀玉出生于1987年,是何氏皮影第四代传承人。目前,他主要从事皮影少儿教育与培训工作,这是他在皮影传承规划上的第一步。

“现在的小孩对于皮影戏是一个怎样的印象呢?他们认为,自己手里的这个小人是一个活物,有自己的生命力,这些小人可以飞行、可以遁地、可以过五关斩六将,还可以玩穿越,能让人去神往。把他们想象的世界注入皮影戏艺术当中,这是小孩子喜欢皮影戏的一个重要原因。”何怀玉说,“从孩子们这种积极的状态里,我能感觉到,将来,他们当中肯定有一些人可以走出来,去从事与皮影戏相关的事业。”

4.jpg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传承,皮影形成了独特的民间文化艺术形式。

而对于皮影戏的传承,何怀玉则表示,不仅要从表演上去推广,还可以用更多不一样的方式来传播。

“皮影元素只有真正走入人们生活当中去,它才能重新地焕发新生,这也是我期待的样子。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更多跨界的、丰富的延伸产品。”

父子齐心,分工合作。皮影艺术传承这条路,何志明与何怀玉都有信心越走越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