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脉颂中华丨女性之间的福尔摩斯密码——江永女书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李晓玲 编辑:施文 2020-04-30 09:29:12
时刻新闻
—分享—

banner图.jpg

编者按:湖湘大地,万千非遗瑰宝,惊艳时光。这背后是匠人们不忘初心的坚守,亦是青年一代牢记使命的传承。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文脉颂中华”湖南非遗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将以图文、短视频、创意海报等形式,全面展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之美,以及非遗传承人的新风尚。

徽标.png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李晓玲 江永报道

在电影《雪花秘扇》中,从一把扇子上的邀约开始,李冰冰饰演的百合和全智贤饰演的雪花以江永女书结为“老同”,互通女书诉衷肠,成为一生的闺蜜。

蒲丽娟作为女书非遗传承人,不仅写得一手秀丽的女书文字、会唱“女书”,她还教她的女儿学习女书。巧的是电影《雪花秘扇》在江永的取景里,蒲丽娟的女儿也客串了角色。

111.jpg

女书非遗传承人蒲丽娟。

之后,著名华人音乐家谭盾则以江永女书为主题开展了女书交响乐的世界巡演。

女书,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女性专用文字,是用江永当地方言发音的一种文字,如今已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蒲丽娟介绍,女书的字形很独特,只有点、竖、斜、弧4种笔画。它的字形柔美、婀娜多姿,像是音符,翩翩起舞。“我们当地的男性是不会的,只有我们女性会。所以说这是我们女性的一种密码,女性的闺中密码。”

112.jpg

女书的字形很独特,只有点、竖、斜、弧4种笔画。

在古代,女子不能读书。于是江永女子就在纺织纱布之余,发明了“女书”,用来和自己的姐妹传情表意。女书的出现,可以说是古代女性为自己发声的勇敢出击,更是江永女子聪颖灵气的写照。

蒲丽娟传习女书,也有很多弟子。弟子杨眉笑着说,她是蒲老师最“小”的徒弟,她还有一位4岁的“师姐”。

113.jpg

女书在一代又一代传承者们不断吸收、融合、发展中延续着生命。

记者拍摄时,杨眉不时询问旁人自己头发有没有乱,说师傅不仅教自己女书,更教她们女德,比如不能披头散发、要身姿挺拔、不能弯腰驼背等。

聊到未来,从事育儿工作的杨眉坚定地认为,学习和传承女书,就是她的使命。

站在一旁的蒲丽娟,会心地笑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