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脉颂中华丨非遗海报:我是女性间的“摩斯密码”江永女书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石凌炜 2020-04-30 00:13:40
时刻新闻
—分享—

banner图.jpg

编者按:湖湘大地,万千非遗瑰宝,惊艳时光。这背后是匠人们不忘初心的坚守,亦是青年一代牢记使命的传承。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文脉颂中华”湖南非遗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将以图文、短视频、创意海报等形式,全面展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之美,以及非遗传承人的新风尚。

女书.jp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江永女书是现在世界上唯一存在的性别文字——妇女专用文字,它的发展、传承及以其为符号承载的文化信息构成了女书习俗。女书文字呈长菱形,笔画纤细均匀,似蚊似蚁,民间把它叫作长脚蚊字或蚂蚁字,因其专为妇女所用,学术界便将其称为“女书”。

女书记录的语言是女书流行地的与众不同的永明土话;它标记语言的手段和方法奇特,可以同音借代,仅有的400多个字符可以写出千余字的七字韵文来;女书采取家传、亲朋相教的方式世代相传;它和妇女特有的婚嫁、岁时节日、庙会等民俗活动紧紧融合在一起,充分表现了自己的功能和价值。因此女书对语言文字学、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妇女学、民俗学、社会学、美学以及民族文化史和民间文学等多学科领域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非遗传承人名片

蒲丽娟,女书非遗传承人,自幼跟随外婆和母亲学习女书、唱女歌、做女红,在耳濡目染中受到了良好的女书文化氛围熏陶,长期得到母亲、国家级女书传人何静华的女书习俗言传身教,不断勤学苦练,成为江永县唯一能吟、会唱、能写、会创的女书习俗传承人,其女书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高水平书画展览,被国内外各级政府收藏机构以及个人书画爱好者收藏。(钟燕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