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刻刀定格最美坚守 非遗传人杨石生用竹根传递抗“疫”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石凌炜 2020-02-24 16:44:02
时刻新闻
—分享—

1_副本.jpg

竹根雕《夫妻同出征》。

3_副本.jpg

《夫妻同出征》选用竹根为材料,充分利用竹根的形态,渗入杨氏根雕的技法。

相关链接:以刀代笔以竹代纸 非遗传人杨石生用艺术再现抗“疫”感人瞬间

红网时刻2月24日讯(记者 夏君香)用竹刀定格最美坚守,用作品讲述英雄故事。继《众志成城抗疫魔》后,邵阳根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杨氏竹木雕刻第七代传承人杨石生不舍昼夜,再度创作竹根雕《夫妻同出征》,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2_副本.jpg

画面中,夫妻二人互相拥抱、互相鼓励,誓与病毒抗争到底。

《夫妻同出征》选用竹根为材料,充分利用竹根的形态,渗入杨氏根雕的技法,定格了一对携手抗“疫”的医生夫妻舍小家顾大家、同去抗“疫”前线的场景。画面中,夫妻二人互相拥抱、互相鼓励,冲锋陷阵,誓与病毒抗争到底。

“上面利用本竹的天然马鞭,雕了一个医用神器——注射器,神器后面则是雕了一个心形中国结。”杨石生介绍,这样的设计是喻示中国人民团结一条心,支援湖北支援武汉,用中华文明的智慧,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

4_副本.jpg

利用本竹的天然马鞭,雕的医用神器——注射器。

5_副本.jpg

心形中国结的设计,喻示中国人民团结一条心。

杨石生坦言,自己虽然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但相比一线医护人员,能做的却非常有限。“我会时刻用他们这种精神来激励自己,祝愿各位冲向抗‘疫’前线的勇士早日凯旋,平安归来!”

艺术家简介:

杨石生,57岁,从事竹木雕刻40年。原籍武冈,现居邵阳市北塔区从事竹木根雕研究和创作,系省民协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民间雕刻艺术家,邵阳根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邵阳市北塔区文联委员,杨氏竹木雕刻第七代传人。

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根雕《险崖幽居》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杯”金奖;竹雕《雨过家山新》获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产业示范展金奖;竹根雕《盛夏牧趣》入围第十三届“山花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